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五社联动” 打造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 北干 ]    
2022
10-10
10:15

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北干街道最西北面,由龙湖春江悦茗、景宸天玺名城、嘉宸天誉名轩、风情雅苑四个小区组成,共有住户3160户,房屋出租率高达65%,人口9700多人,是一个以新萧山人为主的社区。

近年荣誉:浙江省气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浙江省首批三星妇女儿童驿站、萧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萧山区“美丽示范小区”、萧山区“美丽楼道”示范性社区。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北干街道天悦社区人口密度大、单元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元。在这样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中,如何提升治理效能?“年轻”的天悦社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们社区有两个特征:三新,即社区新、人员新、观念新;三高,即学历高、收入高、要求高。”天悦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建瑛坦言,随着居民诉求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对居住环境、配套设施、管理服务有了更高的期待,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何打破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阻隔,让邻里之间更显温情?在高建瑛看来,最重要的就是用“温情”打造有温度的温馨型服务社区。

成立两年的天悦社区,陆续创立了“悦党建”“悦平安”“悦美丽”“悦健康”“悦文化”等“十悦”文化社区品牌,搭建了“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运营架构,有效链接各方资源,推动公共服务精准化、均等化、便利化。

如今,走进天悦社区文化家园,宽敞明亮的空间,色调柔和的沙发、茶几和小圆桌让人眼前一亮。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这个叠加了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聚会活动、协商问题、反映意见的好去处。

像往常一样,“新居民”李女士来到百姓健身房开始锻炼。提及家门口的健身房,30多岁的她难掩愉悦:“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繁忙的工作之余和大家一起健健身,谈谈家常说说话,很舒心的。”

如何让社区治理更加高效协同,是天悦社区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天悦社区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一楼道五员”联络体系,即一个楼道明确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党员、一名楼道小组长、一名业主代表(志愿者)、一名物业管家,平时负责收集居民诉求、调解日常矛盾、传达重点工作等,“战”时直接转化为疫情防控小分队,协助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开展工作。

以党建为统领,天悦社区在业委会中建立“联合党支部”和“红色业委会”,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自治模式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发挥“1+1+1>3”的“社会共治圈”,探索和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工作室专业社工为支撑、杭州畅想等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居民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高建瑛表示,天悦社区将盘活空间、集聚要素,聚焦“三化九场景”,提供更多“量身定制”的贴心服务,同时聚焦“15分钟生活圈”,全力打造向居民敞开、让居民共享的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

资源有效统筹、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在这里,睦邻融合照进了现实;在这里,幸福生活仍在持续加码。何以为家?此处心安是吾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萧山网记者 童潇潇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