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里有话说|《万里归途》:捍卫中国的海外利益,更需要影像的中国力量

[ 浙江 ]    
2022
10-07
21:38

“浙里有话说”栏目是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推出的原创评论品牌,我们将以此平台努力建构公正、客观、权威的评论生态。

近期,我们推出对浙产电影《万   里归途》的评价。

图片

捍卫中国的海外利益,更需要影像的中国力量

孙佳山

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中国社会逐渐完成了从被卷入全球化、被动地参与全球化,到逐渐适应世界贸易的规则和规律,主动地走出去、主动地参与全球化的结构性历史翻转。如今,在全球的各个角落,从北美到西欧、从拉美到非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格陵兰岛到南极洲沿线,都有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活跃身影。中国在与世界深度链接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维护着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现代文明秩序。我国的外交、司法、安全等政府各部门,也开始全面、系统地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保护国家的海外利益不受威胁和侵害。

对于主旋律电影而言,其第四阶段成功的标志,就是和商业类型电影开始互相深度有机兼容。并不是说只有《大决战》《长津湖》这一类大制作、高概念的主旋律大片才叫主旋律。现实题材的中小成本商业类型电影同样可以起到主旋律的价值和作用。《战狼2》就是当代现实题材,既有商业类型属性,又兼顾主旋律的价值观。《万里归途》在这一点上也是这一逻辑的延续,而且这种融合今后还会越来越丰富和多样。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下,威胁和侵害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以及国家的海外利益的行为和形态,正在呈现出新的样貌,也是我们从未面对过的全新国际局势。在这个意义上,《万里归途》只是起点,我们还需要更多细腻、多维展现我国的外交、司法、安全等政府各部门,在全面、系统地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保护国家的海外利益不受威胁和侵害的漫长过程中,方方面面的无声坚守和默默付出。

近年来,我国的外交、司法、安全等政府各部门正在努力实现从官方到民间、从法律到传媒等诸多领域的步调一致、协同配合。所以,我们就更需要《万里归途》这样的影像力量,影像书写同样是捍卫我国海外利益的重要武器。因为我们坚信,新时代的中国,终将以更高的文明形态,推动全球化进程进入到更高维度的发展周期。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来源:浙江文艺评论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