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新添1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带你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 浙江 ]    
2022
10-07
11:49

10月6日上午,国际灌排委员会公布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松阳县“松古灌区”入选2022年度(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继丽水通济堰、诸暨桔槔井灌工程、宁波它山堰、湖州溇港、龙游姜席堰、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之后,浙江第7个获此殊荣的灌溉工程!

一起了解下这个新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前世今生”吧!

地处浙西南的丽水市,境内山水相间,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区位给丽水带来秀美山川的同时,也极大地制约了丽水市的农业发展。

然而松古平原却是个例外。古谚有云:“松阳熟,处州足”。这里能成为“处州粮仓”,主要是得益于完善的灌溉用水体系。

自汉代开始,先民因地治水,在松阴溪流域依势筑堰建渠,通过分片“开圳引水”,逐步形成以松阴溪主支流为水源,堰堤密布、圳渠交错的灌溉网络。灌区工程体系在明清时期臻于完善,至明末清初,境内有古堰120处,灌溉的古塘、古井百余处,至今仍在滋润着松阴溪两岸16.6万亩良田。

千年来不同时期修建的引水、蓄水、提水等水利工程,构筑了“堰塘井渠合理布置、引蓄灌排有序组织”的长藤结瓜式灌溉网络,雨季蓄水灌溉排涝,旱季山塘井泉补水,大旱不竭、晴雨兼顾,配合轮灌制管理,形成了符合现代水利工程理论多级灌溉系统。

微信图片_20221007073420.jpg

▲松古灌区白龙堰(水利部供图)

松古灌区先民还创造性地设立了一系列建设、管理机制。通过榜文、碑刻、文选等形式,“七三法”立项选址、“借地建圳”,“人字形”坝体结构等建设机制,以及“汴石分水”“定期轮灌”“圳田制”“堰董制、圳董制”“水权管理”等灌区管理机制得以被记录下来。从治水、管水到用水,松古灌区的建管机制科学完善。

昨天,松古灌区入选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无疑是对多年来松古灌区灌溉工程水利遗产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的极大肯定。而松阳县水文化公园就是保护、传承和利用水利遗产的典型代表。

松阳县水文化公园由水利博物馆、堰湖公园、白沙水利枢纽三部分组成。或线性或弧形的町步道在水面交错,结合参差起落的地势形成座座微型堰坝或廊桥,重现了松阳水利工程各种构成元素的空间体验。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由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评选并授予。本次申遗成功,使浙江古水利工程再次走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了浙江悠久的治水文化和治水、用水的智慧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