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小乡镇也有大作为

[ 浙江 ]    
2022
10-06
12:35

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小乡镇也有大作为

2022-10-06 10:30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欣如5.9万+阅读

IMG_0823.JPG

85后年轻干部雷晓华,已在偏远乡镇扎根13年了。

她刚来景宁县毛垟乡时,这里是典型的“空心乡”——山多路少、交通不便,九成村民外出务工经商,在家的多是老人。

当地有人跟她说:“我们这种偏远乡镇,要地没地,要人没人,发展产业?根本不可能。”

可雷晓华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她先是将后进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所在乡创成国家级AAA景区;转头又引进苔藓产业,靠小苔藓登上了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大舞台,全乡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了从零到百万元的突破。

父老乡亲们开始相信小雷书记的话了:“敢想敢闯敢干,偏远小乡镇也有大作为。”

红绿融合,走出偏远乡村致富路

房屋破旧、产业基础薄弱、通讯信号时断时续……这是2014年雷晓华结对炉西村时的第一印象。

没有一句抱怨,她带着驻村干部逐户走访。村民的话让她眼前一亮,“别看炉西不怎么样,这里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现在还流传着不少感人故事呢!”

她请来党史专家,挖掘考证当地红色故事,又带着村干部全力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不到半年就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旅游套餐。昔日的后进村焕然一新,红色教育基地引来80万余名游客,旅游经济收入足有2000余万元。毛垟以红色旅游赋能全面小康的做法,被纳入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浙江样本。

乡村振兴,关键还看自身造血。2018年,雷晓华接触到了丽水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得知苔藓的市场前景很好,而且毛垟气候条件适宜苔藓生长,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孺也可以轻松上手种植,她决心引入这一产业。

产业还没起步,就遇到了资金问题。每个村单打独斗干不成事,雷晓华牵头召集四个行政村书记开展大讨论,先从思想上破冰!最终,四个村抱团发展,由党员带头,集体入股成立强村公司。

从一开始的5亩、10亩,到现在的300亩,短短几年,毛垟形成了集苔藓育苗、种植、文创、绿化工程建设于一体的苔藓产业链,带来了超千万元收入。小苔藓走出山乡,融入长三角,更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亮相。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藓不是草,苔藓是个宝。”如今的毛垟,家家户户都知道这首顺口溜。

红色旅游和苔藓产业相结合,毛垟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的新路子。2021年,毛垟在全县第一个完成村集体增收任务,苔藓产业实现收入1763万元。

IMG_0829.JPG

技术赋能,谱写富民兴村新篇章

毛垟苔藓小有名气,周边乡镇纷纷效仿。同质化竞争加上物流成本攀升,毛垟又一次感受到偏远乡镇的发展阵痛。

小雷书记总是有办法。

去年春节刚过完,雷晓华就带着乡里由干部和党员组成的“双招双引”小分队,踏上了天南地北的招商之旅。5小时的火车,她打了一路腹稿,满心想的都是苔藓那点事。

和她一样,小分队成员们也是既激动又忐忑。他们大多是第一次从事招商工作,普通且不专业,却足够真诚。

中国苔藓专家、深圳仙湖植物园研究员张力博士是第一位被打动的重量级学者。他不仅自己担任毛垟乡的乡村振兴顾问,还带着一批苔藓学术专家及技术团队共13人,成了毛垟的智囊团。

毛垟苔藓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企业500强传化集团、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万事利集团纷纷结对,小苔藓有了新的发展动能。

雷晓华心里的石头还没落地,毛垟地理劣势始终存在,得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她把目光放到了育苗上,这是合作苔藓企业的核心技术。雷晓华多次上门和企业商谈,又和专家、村干部开了好多次会。

一个更宏伟的目标浮出水面——毛垟要建设浙闽最大的苔藓智能化育苗总部基地。

这个基地不仅要成规模,更要有技术。整个育苗环节的温度、湿度、空气流通量,都要数字化管控。光扩大种植规模可不够,还要兼顾苔鱼共生、苔稻共生等新项目,让它们成为新的增长极。基地建成以后,预期可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还将向全乡留守老人免费赠送苔藓种苗。

IMG_0830.JPG

小苔藓,未来可期。

用心用情,当好群众百姓“贴心人”

有时,雷晓华是个挺粗枝大叶的人。

一次防汛期间,她送留守老人到避灾点,帮着铺床时,不小心把跳蚤也带回了家,浑身又红又痒,一个月才好转。

可碰到山区乡镇老人们的事,她又上心得很。老人衣食住行样样都需要照顾,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无论何时何地,雷晓华都会放下手里的事,帮着想办法。

IMG_0822.JPG

久而久之,乡里200多个老人都成了小雷书记的“铁杆粉丝”。一听有新工作要开展,不需要半句言语,老人们纷纷争当先锋模范。

凭着这份贴心劲儿,雷晓华带着所有党员,在乡里搞起了网格化管理、党员责任区。全乡分为16个网格、31个党小组、50个党员责任区,民生需求排摸、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都在责任区里。

能不能再细致一些?她又推出“金牌管家”服务制度,要求“五个到”——结对户红白大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急难重活必到、代办事项必到、矛盾纠纷必到。

雷晓华总是说:“往群众家跑得勤了,聊得深了、做得实了,群众眼里才能有你,心里才能信你。”

党群干群鱼水相融,成为毛垟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2021年,雷晓华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如今的毛垟,以党建为引领,全乡党员坚守一线,守好县域“南大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偏远乡村自力振兴的新路子。

IMG_0824.JPG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