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用药科普进校园,守护健康助成长——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儿童用药科普进校园”活动

[ 健康 ]    
2022
10-06
10:33

为宣传儿童合理用药知识,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医药的兴趣,9月28日下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药学党支部7名党员走进湘师实验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儿童用药科普进校园”活动。

图片

“同学们,你们知道感冒大部分是由细菌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吗?”

“你们知道感冒时要吃消炎药吗?”

“你们知道什么是道地药材吗?”

“浙八味中哪种药可作为咖喱粉的原材料?”

冯莉莉、金蕾两位药师化身科普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科普讲座。

图片

临床药学科冯莉莉为大家讲解《感冒了,怎么办》。作为儿科专业临床药师,冯莉莉从儿童常见病讲起,重点介绍了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的用药注意事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感冒时该不该用抗菌药物”“用药是选择吃药还是挂盐水”等用药问题,并指导大家如何解决药片“吞不下、分不好、太难吃、忘了吃”等儿童用药常见难题。

图片

中药房主任金蕾为大家讲解了《和小黄人一起寻找中药—— 浙八味》,从同学们喜爱的动画人物小黄人的视角,讲解了中药的起源和中药道地药材的概念,并带领大家一起认识浙江最有名的道地药材——浙八味,让大家初步了解到祖国传统医药学的博大精深。

图片

同学们或正襟危坐,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或奋笔疾书,一丝不苟地做好笔记。对于讲师们提出的问题,大家积极举手发言,当“浙八味”的标本传递到手中时,大家又睁大好奇的眼睛,仔细地观察并发出声声惊叹。

图片

图片

科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既了解到儿童用药的特殊性与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又近距离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实在是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