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这位民警从“科技小白”蜕变成“业务尖兵”

[ 社会民生 ]    
2022
10-04
21:43

10月4日上午,法制大队民警裴彭丰如同其他同事们一般,正在岗位上忙碌,专研着如何进一步改进升级“浙警易网办”功能。

图片

近日,在杭州市公安机关法制数字化改革项目评选中,萧山区公安分局研发的“浙警易网办”互联网取证共享平台从全市分县局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以“小切口 大场景”为突破口的“浙警易网办”,在全省率先探索互联网远程视频取证,打造的“数字化、零距离”执法办案新模式,成为“一地创新,全省推广”的典型范例。

图片

▍浙警易网办系统

成绩的背后,是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集体的辛苦付出,特别是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裴彭丰,从不懂技术的小白,到将技术与业务融会贯通的行家里手,他的成长与蜕变,是刻苦钻研、突破自我的体现,更是分局数字化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发力、不断创新的缩影。

攻坚克难 服务全警

2017年,业务能力突出的裴彭丰被抽调到法制大队,全身心投入全局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5年时间里,他从一名基层办案民警蜕变为法制专家,以细致、审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个警情、每一起案件。

有着18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裴彭丰深知基层所需、实战所需,针对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牵头参与多项分局执法办案规范指引,真正做到实战实效、服务基层。

2020年,裴彭丰参与建设分局执法服务中心及系统的迭代升级,投入“浙警易网办”等“公安大脑”先进项目的研发工作。

图片

▍裴彭丰和同事们研究讨论

虽然法制工作经验丰富,但面对新的数字化项目,一开始他心里还是没底,毕竟不是相关专业出身,对新系统新概念似懂非懂,俨然一个“小白”门外汉。

对此,裴彭丰选择迎难而上。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沟通交流,一遍遍推翻重来,“浙警易网办”1.0版终于“破壳而出”。

逐梦前行 奋斗不息

面对这个凝聚着全部心血的作品,裴彭丰并未停止探寻的脚步,继续朝着“好用、实用”的方向迈进。

经过多次打磨和迭代升级,“浙警易网办”功能日益完善,如今3.0版已全新亮相,成为分局利用数字赋能提升执法效率的样板。

数据显示,平台自去年试运行以来,与传统办案模式相比,节约办案时间60%以上,减少成本支出80%以上。受到了基层民警、律师和群众的广泛欢迎。

图片

▍裴彭丰演示操作“易网办”新功能

在研发“浙警易网办”的同时,裴彭丰还积极投入萧山区政法联动中心的建设,在分局专班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集多功能于一体执法办案“综合体”,推动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疑案精办的刑事诉讼活动“快车道”。不断提升中心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数字化条件下的刑事诉讼流程重塑。

图片

▍萧山区政法联动中心

眼下,已成为分局“公安大脑”建设专班成员的裴彭丰,站上了更大的“舞台”。

“不是所有的民警都能直面犯罪、惩恶扬善,我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努力,让一线办案的兄弟姐妹们能够更加得心应手。”虽然角色转变,但裴彭丰对自己的定位和要求一如既往。

图片

人物名片

裴彭丰,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为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法制大队民警。2004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执法监督管理、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9次,优秀公务员3次,区优秀共产党员、先锋党员等荣誉。

与裴彭丰一样,在萧山公安队伍中还有许多民辅警在幕后默默耕耘、辛勤耕耘,服务全警、服务群众,为公安科技创新执法规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他们点赞!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