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生产不停 产能不减 浙江上万家工业企业具备闭环生产能力

[ 浙江 ]    
2022
10-03
11:1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疫情多发散发,如何确保重点工业企业“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浙江正在进行一项大胆探索。记者日前从省经信厅获悉,截至9月30日,全省90个县(市、区)的12396家企业已具备闭环生产能力,即一旦因疫情发生被划进“三区”范围,这些企业依然能持续生产。此举将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使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

近年来,因疫情导致供应链被迫中断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今年上半年,浙江制定了“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并在嘉善的复工复产中取得实战经验。嘉善遭受疫情落实管控的23天里,当地通过推行闭环生产保住了经济开发区当月三分之二的产能,挽回经济损失5亿元。

浙江在总结提炼嘉善等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标准操作流程》(下称《操作流程》)等,并印发全省,推动各地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方法落实闭环生产工作。

8月初义乌全市进入静默管理状态后,当地经信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符合条件的214家工业企业实施闭环生产,最终保持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以上产能,8.2万名上岗员工未发生涉疫险情,有效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

位于义乌的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当时的闭环生产企业之一。“疫情期间,公司产能不减,环比7月还增长了2%。”公司行政总监李靖介绍,去年公司产值首破百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经破百亿元,良好的势头若因疫情中断,损失不小,多亏了闭环生产,让公司产能持续有效发挥。

浙江在每一次实战后都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方案。义乌实战积累了不少好经验,比如设立物流中转站。义乌疫情发生后,金华第一时间在金东、浦江等义乌周边县(市、区)及义乌港设立中转站,并在义乌招募驾驶员作为中转司机,采用换人不换车的方式进行转运,确保物资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全力保障义乌工业企业供应链总体畅通有序。这一实操,最终也被吸纳进了《操作流程》,在全省推广。《操作流程》还进一步细化了闭环生产前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明确了闭环生产中属地政府部门的职责任务,简化了厂区做好封闭管理前提下内部人员食宿的管控流程。

多次实战表明,闭环生产是防范疫情风险、实现稳进提质极为重要的手段。为此,浙江对实施闭环生产的工业企业进行提质扩面,并下发通知,对有条件的企业应纳尽纳。

如今,在确保真实可闭环的前提下,只要是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企业,都可以纳入闭环生产企业名单。在台州市椒江区,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闭环生产预案。“我们成立了物资保障、生产管理、后勤管理等多个应急小组,一旦预案启动就能马上动起来,确保正常生产不中断。”杰克后勤服务部总监胡丽燕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