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裴彭丰:奋战在公安战线上的“科技尖兵”

[ 文教卫 ]    
2022
10-01
10:23

近日,在全市公安机关法制数字化改革项目评选中,区公安分局研发的“浙警易网办”互联网取证共享平台从全市14个分县局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该应用平台打造的“数字化、零距离”执法办案新模式,在疫情期间的远程办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地创新,全省推广”的典型范例。

成绩的背后,是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众多干警的辛苦付出,特别是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裴彭丰,从不懂技术的小白,到将技术与业务融会贯通的行家里手,他的成长与蜕变,是刻苦钻研、突破自我的体现,更是区公安分局数字化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缩影。

克难攻坚迭代升级“浙警易网办”

执法规范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2017年,在区公安分局争创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浪潮中,业务能力突出的裴彭丰被抽调到法制大队。5年时间里,他从一名基层办案民警蜕变为法制专家,从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把关,到全区公安执法办案单位的监督服务,始终秉持着公平正义之心,以细致、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个警情、每一起案件。

有着18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裴彭丰深知基层所需、实战所需,针对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牵头参与多项分局执法办案指引,指导各派出所执法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及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做到实战实效、服务基层。

2020年,裴彭丰参与建设分局执法服务中心及系统的迭代升级,为办案民警提供邮政代办、检材送检、鉴定服务等事项,减轻了办案民警的负担,提高了办案效率,实现“民警少跑路、数据多走路”。

深耕数据科技支撑,创新打造“警务智能体”平台,让警务工作更高效,是区公安分局立志争当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先行军的有力抓手。在此背景下,裴彭丰主动谋变,迎难而上,在法制大队部门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全身心投入到数字应用平台的研发上。

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沟通交流,一遍遍推翻重来,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中,“浙警易网办”1.0版终于“破壳而出”。面对这个凝聚着全部心血的作品,裴彭丰并未停止探寻的脚步,继续朝着“好用、实用”的方向迈进,力求给使用者最好的体验感。

“多年的工作历练,让我能深刻体会办案民警的需求,好上手、易操作,系统稳定等都是他们最看重的。”经过多次磨合和迭代升级,在裴彭丰的不懈努力与精益求精下,“浙警易网办”功能日益完善,如今3.0版已全新亮相,成为区公安分局利用数字赋能提升执法效率的样板。

在研发“浙警易网办”的同时,裴彭丰还积极投入萧山区政法联动中心的建设,在分局专班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集多功能于一体执法办案“综合体”,推动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疑案精办的刑事诉讼活动“快车道”。他还参与研发政法一体化、智能管控、办案辅助、涉案人员管理等智能应用系统,不断提升中心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数字化条件下的刑事诉讼流程重塑。

逐梦前行战斗在服务全警第一线

以“小切口大场景”为突破口的“浙警易网办”,在全省率先探索互联网远程视频取证模式,在加速推进数字办案、智能办案、移动办案上卓有成效。平台设置了远程办案、证据存证、法务服务三个中心若干应用场景,通过打通相关网络,就可实现数字化办案取证。

而群众通过手机在警察叔叔App、微信小程序、萧山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登录平台群众应用端,即可完成远程报案、证据提交等操作。民警在远程取证室通过平台民警应用端,即可与群众连线,线上受理案件,开展对受害人、证人的询问取证等工作,实现案件“网上约、掌上办、自助办、全域办”。

此外,平台现已上线运行远程询问、在线调解、法律文书送达、案件登记报案、律师事务服务等业务。以运用最多的远程询问为例,操作简单便捷,只需登录小程序、进入远程取证室、面对面做笔录、证据图片提交、材料确认签字、文书副联下载等六个步骤即可搞定。

数据显示,平台自去年试运行以来,与传统办案模式相比,节约办案时间60%以上,减少成本支出80%以上。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相关案件办理,特别是一些跨区域案件办理存在诸多不便。办案成本高、警力消耗大,百姓不满意,民警有难言。”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警易网办”的上线运行,受到了基层民警、律师和群众的广泛欢迎。

眼下,已成为区公安分局“大脑建设”专班成员的裴彭丰,站上了更大的“舞台”。“不是所有的民警都能直面罪犯、惩恶扬善,作为一名从事公安法制工作的民警,我所能做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用自己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忱全身心投入本职平凡的工作中去。”在未来的工作中,裴彭丰将始终以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良好素质,战斗在服务全警、服务民众的第一线,为公安科技创新、执法规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