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财经 > 

稻花香里话振兴 小青虾养出大产业

[ 财经 ]    
2022
09-30
18:43

巴蜀大地鱼米乡,虾蟹肥美稻花香。又是一年丰收时。沿大巴山脉一路南下,行至达州市开江县,稻香阵阵扑鼻,勤劳的人们收获了一年的辛劳。

“外面讨生活也不容易。我现在虾塘有100多亩了,搞合作养虾嘛!”从外地打工回乡创业的小苏看着塘里游动着的虾苗,高兴得合不拢嘴。

三山微水七分田,风景秀美、城田相依的开江县位于成渝经济区核心位置,是东向出川的桥头堡。这里拥有近40万亩优质稻田,溪河105条,总长360公里,水库22座,水库水面756.2公顷,素有巴山小平原,川东小天府之美誉。

近年来,开江县在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创新“稻田+”模式生态水产养殖,兴起了一场振兴乡村的“稻田经济革命”。

“稻田+”引得小伙儿回乡忙

“稻田+”是指在稻田四周挖一米深左右的沟渠,沟渠内培植水草,虾蟹就养殖在沟渠里。由于虾蟹对水质要求高,其排泄物也能为水稻增加有机肥料,这种稻虾共养模式,不仅增加虾蟹养殖收入,还能提高水稻品质,充分体现了生态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

“开江地处大巴山腹地,北纬31°,是甲壳类无脊椎动物生长最旺盛的纬度,气候和降雨量都非常适合养殖大闸蟹、小龙虾以及青虾等甲壳类水产。”基于开江独特的资源和环境,开江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罗登攀对于以现代农业生态养殖推动乡村振兴信心十足。

一直在外打工的小苏,因为结婚回到了开江。离家3年多,他看到昔日的伙伴已经凭借虾蟹养殖盖上新房,自己也跃跃欲试。“刚开始只养了几亩小龙虾。在渐渐摸到养殖门道后,又看到‘稻田+’模式,我去年开始扩大养殖面积,现在养殖水面已有100来亩。”

一到农忙时节,像小苏这样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悉数回乡。不过,这两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壮劳动力选择留在家乡,投身水产养殖产业。

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片片水田波光潋滟。田间,园区工人聊着家常,忙着手上的活计。

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回忆起曾经的巴渠大地。十年前的达州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据达州市政府公开信息,全市7个县(市、区)中,曾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定贫困县,含贫困村82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6万,是除凉山州之外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贫困发生率高达13.16%。

“在我们县,招商引入的水产养殖龙头企业每一年跟全县村集体经济分红300多万元。 全县水产养殖务工目前已经达到了6000来人,一年可以培育水产养殖专业技术人才200多名。”罗登攀表示,开江水产养殖在促进返乡创业方面起到了一定的关键作用。

非凡十年,开江巨变。十年间,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到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巴渠大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保险谱写稻虾共养新篇章

看得见田、看得见水、看得见希望,生态立体化种养打开了达州农民增收致富的广阔空间。

8月18日,平安产险、与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开江仲宸农业有限公司三方完成“青虾现代种业融合园区乡村振兴项目”合作签约,助力开江县政府打造“开江青虾国家级水产示范县”。

对于为什么选择青虾,罗登攀直白地说,“如果纯粹地加一些常规鱼,那是没有多大经济效益的,还是要选择特有品种,这样附加值才高。”

青虾是本土的河虾,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市场供不应求。青虾不仅经济价值高,更重要的是青虾种苗也有门槛。“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近两年,我出差到省外考察青虾苗种和养殖技术,来来回回跑了无数次。融合园区引进和培育的是目前最优质的虾苗,而且我们正在跟农科院合作培育新品种。我相信未来在开江会培育出更优质的青虾苗种。”正在江苏常州出差考察青虾的融合园区项目负责人李建坚定地表示。

“参加养殖的工人不需要担心青虾苗种、饲料、销售的问题!”李建进一步解释说:“开江仲宸农业有限公司将负责融合园区的运营维护管理,还会按照成本价为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并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指导与培训。同时统筹规划青虾的深加工或鲜销路径等。”

而要下活青虾产业振兴这盘棋局,还有一步关键的落子,那就是保险保障的支持。

在产前,平安产险达州中支捐赠乡村振兴专项资金50万元,专项用于该项目养殖户采购虾苗补贴,助力青虾产业振兴。“我们向养殖户提供每亩80元/斤的虾苗补贴。5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可对6250斤虾苗进行补贴。按照每亩标准养殖投放15斤虾苗来计,可补贴420亩。如果亩产200斤商品虾,每亩销售额12000元,可带动养殖户创收504万元。”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兼乡村振兴办副主任高青山给记者算出一笔精细账。

更重要的是,针对产中养殖环节,平安产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专业优势,提供定制青虾养殖综合保险,为农户放心养殖青虾吃下一颗“定心丸”。

“目前淡水养殖的保障覆盖是相对不足的。因为淡水养殖本身风险是偏高的,比如恶劣天气、水体污染、温度变化、青虾疾病等各种风险。我们为青虾项目专门定制了养殖保险,提供全方位保障。”高青山介绍了保险在青虾项目起到的风险兜底作用,并坦言道,“可以说这是一个首创的新的保障产品。而且由于之前没有数据,赔付高低是不清楚的,对保险公司来说是承担了比较大的风险的。”

在产后,平安产险还会运用溯源保险,为青虾提供背书,助力提升品牌效应,同时在拥有过亿用户的平安好车主App帮助推广青虾,打通产业振兴“最后一公里”。

此外,平安产险与开江县回龙镇庙子岭村党支部党建结对,捐赠了一批数字设备,用于升级当地党群服务中心设备,完善党建活动中心设施,助力基层党建。

平安产险对于青虾养殖项目的守护,层层递进,全流程覆盖,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立业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专业创造价值”的不懈追求。

实际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安产险依托“保险+”“党建+”,持续推动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仅2021年,平安产险就为达州承保水稻、育肥猪、森林、水果、中药材等十余种农产品种植、养殖险种,承保农村房屋及其他涉农保险,为农户提供层次丰富、选择多元的保障,累计为达州全市16.96万户农户提供超12.47亿的风险保障。

乡村振兴开启新设想

今日之开江,特色养殖产业建设新曲正酣,乡村全面振兴画卷正在铺展。

在开江圆满完成力保水稻丰收重任之后,开江水产养殖新项目——青虾养殖正式落地。

“开江青虾养殖,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领到了80亩青虾养殖水面的龙有康高兴地表示。他是土生土长的开江人,如今不用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可以安心地在家创业,还能够照顾一家老小。据他讲述,通过大力发展青虾养殖,更多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了。

“现在野生青虾在市场上都不多见了。近两年养殖青虾上市的时候,甚至从五六十元一斤上涨到近百元。我在开江养青虾,收入比去外面打工不知道要好多少!”龙有康对记者表示一定要学好青虾养殖技术。

“学好了养殖青虾技术,一亩能卖上三五千元,扣除虾苗和饲料费用,全家能够增加十多万收入!”龙有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现代农业融合园区项目负责人李建介绍,融合园区将会建设成一个5000亩的莲花基地,并辐射带动永兴、长田等青虾产业基地,累计面积达1.3万余亩。

“园区建成后,力争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在5000亩荷花世界园区内建设青虾现代化选种育种中心,建立西南地区首家青虾新品种选育及扩繁中心,向省内外提供优质、稳定的青虾选育品种,示范带动西南地区青虾产业的良好发展;二是改良莲花世界农旅景观,在不破坏莲花世界现有景观的基础上,打造藕塘特色农旅文化;三是提升园区自我造血能力,优化藕塘结构及莲藕品种,开展商品藕种植、虾藕共作、青虾高效养殖生产等。”

在签约现场,平安产险表示,将深入发挥保险优势,并借助中国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创新保险供给,撬动企业融资,切实助力开江产业振兴。

开江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虾戏莲叶间……开江“藕+虾”“稻+虾”绿色生态养殖的未来可期。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卢阳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