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国庆假期杭州先热后冷 从短袖到毛衣

[ 杭州 ]    
2022
09-30
09:57

10685586_kbczw_1664462170540.jpg

昨天杭州下雨了 记者 夏阳 摄

连晴十多天后,昨天杭城终于迎来了一波降水,白天最高气温更是只有22.6℃,真比空调房里还舒服。不过,今天开始,杭城即将开启热破纪录的模式!

杭州气象台预测,今天最高气温预计32℃,10月1日-3日都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38℃,最晚高温纪录和10月的最高气温都可能被刷新。要知道,杭州站自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高温纪录还是30多年前的1984年10月2日创下的,当天最高气温是35℃。去年“秋老虎”发威,但最终并没有打破这个纪录。

要注意的是,10月4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强势南下,届时杭城气温将会从盛夏模式一键切换为深秋模式,而且冷暖气团相遇,极易激发强对流天气,可能出现局部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还请大家留意实时天气预报。

国庆假期,前半段请注意防暑,出行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后半段降温剧烈,请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为何今年国庆会如此热?

杭州热,整个浙江今天开始都要变热。浙江省气象台说,今起我省气温将逐日升高,10月2日-3日,除沿海地区外,其他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冲到36-38℃,浙西南局部甚至可达39-40℃,浙北和浙西部分站点将突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

不止浙江,据中国天气网分析,10月1日至4日,淮河以南地区都将出现同期罕见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将超100万平方公里。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以及江淮、江汉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7℃,江南局地最高气温甚至会逼近40℃,热如盛夏!届时,杭州、南昌、南京、武汉、合肥等多地将打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预计南方多地高温强度、高温日数以及高温最晚出现时间都可能刷新历史同期纪录。

为何今年国庆会有如此强势的高温?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10月初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如此强盛的副热带高压,一般是在大暑时节才会看到。通常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晴朗少雨,风力也很小。在这种情况下,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就像给地面盖上了一个大蒸笼,容易出现高温。

4日冷空气将带来换季式降温

好消息是,目前看,高温天气会比之前预报的提早结束。杭州气象台表示,由于这次冷空气过程有所提前,国庆假期由原来预计的“热四天”将变成“热三天”。

预计,10月4日中午前后,冷空气就到达杭州,届时气温会剧烈下降,过程降温可达10-12℃。从短袖到毛衣也就是两天时间,请大家最好提前备好秋装,以免冷得措手不及。

浙江省气象台也表示,10月4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开启换季式降温: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浙中北部分地区甚至达到10℃以上。 预计,10月6-7日浙北地区最高气温仅19-22℃,浙中南地区23-27℃。

不过,由于时限还较远,对于冷空气的影响时间后期可能还会变化,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穿衣和出行。

杭州近期天气预报

9月30日(周五):

多云,21-32℃,偏东风3-4级;

10月1日(周六):

晴到多云,23-35℃,微风;

10月2日(周日):

晴到多云,24-37℃,南风3-4级;

10月3日(下周一):

晴到多云,25-38℃,南风3-4级;

10月4日(下周二):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1-32℃,偏北风3级逐渐增强至5-7级;

10月5日(下周三):

阴有时有阵雨,18-22℃,北风4-5级;

10月6日(下周四):

阴有时有阵雨,17-20℃,北风4-5级。

10月7日(下周五):

阴有时有阵雨,16-20℃,北风4-5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