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胡漂:资深感染科医生20年的坚守

[ 文教卫 ]    
2022
09-30
08:03

胡漂,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浙江省数理医学会肝病学专业青年委员。作为一名资深的感染科医生,经历过“非典”,对战过禽流感、手足口病……在这个特殊的行业,她默默坚守了近20年,穿上白色战袍,拨开迷雾找寻致病因素,用生命去守护生命。

2020年新冠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2020年1月22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通惠院区隔离病房启用,并成为了全区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胡漂又一次站在了防疫一线。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服输的她毅然递交了请战书,带领区一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胡漂和队友们来到了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那里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在杭州医疗队到达的第一个晚上,便收治了47个病人,第二天,杭州医疗队所在的两个病区的100个床位就全满了。24小时的轮班,24小时的守护,她和战友们已经习惯凌晨出发,开启“猫头鹰”式工作。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胡漂语说:“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组织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是党员,也是军嫂,义不容辞。”

经过52天的奋战,他们圆满完成了任务,负责的病区治愈率高达92%。这段特殊的经历也成为胡漂人生宝贵的经历,这是医者担当。

从武汉凯旋后,胡漂依旧坚守在防疫一线,她把武汉防疫的优秀经验带回了萧山,完善院感防控,助力萧山防疫。今年1月起,通惠院区成为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承担全市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酒店人员的就医需求。

在隔离病房内的患者往往承受着多重压力,来自身体的、心理的、家庭的……为此,医院成立了“小桔灯”心理志愿服务队伍,为病患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用心护航。这盏常亮的“小桔灯”时而治愈,时常安慰,出院时患者留下了许多感谢信。截至今年7月底,胡漂所在负压病房里接生了20个新生儿,开展负压手术24例,隔离病房血透77例,每一步都是萧山医疗卫生的进步。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她心里牵挂的是那些门诊患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医院肝病门诊、脂肪肝门诊、肠道门诊、艾滋病门诊、结核门诊等全部恢复正常。不断线的医疗服务,背后是医护人员不眠不休的付出。在感染科的工作岗位上胡漂可以说是全身心投入,早上7点多来医院,一般要忙到晚上7点多回家,一日三餐多数是在单位食堂解决。

胡漂笑着说:“现在儿子已经上大学了,我爱人在基层工作也很忙,平时家里开火少之又少。这样也好,我可以毫无顾虑地忙工作。”

对患者而言,胡漂是一个称职的医生,她把时间更多地留给了患者;对年轻医生来说,胡漂是一名优秀的带教老师,把宝贵的经验倾囊相授;但是对父母而言,她自认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胡漂的老家在金华,从萧山回金华不过2个小时的车程,但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胡漂的父母从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知道,患者更需要女儿。

巾帼力量,不负使命。一路走来,胡漂也收获了多个荣誉,“浙江省抗疫优秀感染科医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杭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优秀医师”“萧山区十佳住培带教老师”“萧山区劳动模范”……在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带着这份责任胡漂继续前行。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