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从造房子到造生活 “铁锚”精神托起“安居梦”

[ 社会民生 ]    
2022
09-30
08:00

盈丰街道盈二社区:

从造房子到造生活 “铁锚”精神托起“安居梦”

钱塘江南岸,紧邻亚运村,一个古老又新潮的社区款款走来。这里,曾是钱塘江的中心,也将与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亚运三馆”等构成未来城市生态圈。这里,是盈丰街道盈二社区。

在社区书记王张兴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他刚到盈二村委做记账员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棉花地、玉米地、水稻田,各式农作物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3年,为顺应历史潮流的城市化进程,盈二村进入整村拆迁时期,王张兴带领4000多名村民离开了他们祖辈生活的地方,盈二村也于2017年3月顺利完成整村拆迁清零工作。

如今,乘着未来社区创建和亚运的东风,平地变高楼,村庄变社区,农民变市民。4年多来,盈二佳苑28幢高层住宅拔地而起,承载着社区9842人的“安居梦”,也抛出一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未来社区怎么建?

一支特殊的铁锚给出了答案:越是创新,越要坚守初心。

“这支铁锚是G20峰会召开前夕,我们在安置小区的建设过程中挖出来的。它见证了盈二的变迁,和盈二村民开拓的勇气和务实的底气,是我们建设现代社区的根和魂。”王张兴说。

在铁锚精神的指引下,社区创建了红锚领航党建品牌和盈二铁锚文化品牌,广泛邀请居民座谈,请老人们说需求,听年轻人提意见。在完成2297份问卷调查后,一个聚焦“一老一小”和年轻新居民幸福指数的未来社区面貌逐渐清晰。

如今年9月建成的盈未来智慧托育,处处传递着儿童友好气息:楼梯是儿童“定制”版的,台阶与台阶之间相距13厘米,安全扶手的高度是130厘米;乳儿班的床垫呈凹槽状,四周是木质保护板;室内的“智慧大屏”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孩子体温及出勤情况……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设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母婴室、保健室等区域,并提供多样化的托育服务。

在盈未来智慧托育两侧,是即将亮相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前厅,拐杖、轮椅、滑轮式助行器等老年人辅助用品一应俱全;卫生间内,配置了安全扶手抓杆等无障碍设施。此外,服务中心里的爱心理发室、按摩室、舞蹈房、健身房等区域可满足老人运动、休憩、休闲等需求。

“现代社区建设不是造房子,而是造生活,造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王张兴说,为此,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年”,建设盈丰小学、盈新幼儿园、社区青少年宫、邻里智慧食堂、家宴馆等配套设施,实现了从0岁到16岁的全周期美好教育,也满足了老年人对康养服务的需求。同时规划社区底商专区,出台优惠政策,精准对接资源,回应青年创业需求,实现了老中青少各取所需的“五分钟便民生活圈”。

不仅如此,现代社区建设还要立足当下,走向未来。在盈二社区周边,仍保留着近3000亩的基本农田。在王张兴看来,这块农田承载着未来的希望。“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将周边田园资源充分利用,定制老、中、青三条生态跑道,计划定期举办‘奔跑节’,同时还将利用田园引入新业态如高尔夫球,举办橄榄球比赛等大量活动,聚集更多人气。”

回首40年,王张兴见证了盈二的剧变,但不变的,是那支从钱塘江传承下来的铁锚,在时刻提醒着:要记得住过去,才能看得见未来。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吴佳怡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