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住建局 政企联动 擦亮建筑强区金名片 推动萧山建筑业稳进提质

[ 时政经济 ]    
2022
09-30
07:59

%E6%9D%AD%E8%90%A7%E9%92%A2%E6%9E%84%E6%99%BA%E6%85%A7%E5%B7%A5%E5%8E%82_s.jpg

智慧工厂


%E5%8C%BA%E4%BD%8F%E5%BB%BA%E5%B1%80%E4%BF%A1%E6%81%AF%E6%9C%8D%E5%8A%A1%E7%9B%91%E7%AE%A1%E5%B9%B3%E5%8F%B0_s.jpg

区住建局信息服务监管平台



%E6%96%B0%E7%9B%9B%E6%9D%91%E5%9F%8E%E4%B8%AD%E6%9D%91%E6%94%B9%E9%80%A0%E5%AE%89%E7%BD%AE%E6%88%BF%E9%A1%B9%E7%9B%AE_s.jpg

新盛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



640_s.jpg

安置小区项目临时党支部


%E8%90%A7%E5%B3%B0%E6%96%BD%E5%B7%A5%E7%8E%B0%E5%9C%BA%E7%AE%A1%E7%90%86_s.jpg

施工现场管理



%E5%A4%A7%E7%AB%8B%E5%BB%BA%E8%AE%BE%E9%A1%B9%E7%9B%AE%E6%99%BA%E6%85%A7%E5%B7%A5%E5%9C%B0_s.jpg

智慧工地


%E5%BB%BA%E7%AD%91%E6%9C%BA%E5%99%A8%E4%BA%BA_s.jpg

建筑机器人

近年来,萧山建筑业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强化党建统领,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在疫情大考中实现了逆势上扬,交出了稳增长的答卷,彰显了建筑行业的担当和实力。2021年,完成总产值910.5亿元,同比增长14.5%。今年1-6月份,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28.92亿元,居全市第二,同比增长7.9%。

面对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区住建局聚焦建筑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优化精准服务,联动政策效应与机制创新,打出稳企助企“组合拳”,通过政企合作共谋行业发展“加速度”,为护航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油鼓劲。

以建筑产业现代化

助推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工业化是我国建筑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萧山是名副其实的建筑强区,企业如何发挥先发优势,政府如何以更优政策、更大力度推动建筑业向工业化全面转型?萧山政企联动,聚焦“双碳”,深耕绿色建筑,向新型建筑工业化积极转型升级。

从水立方到中国“天眼”再到绝大多数杭州亚运场馆,萧山钢结构龙头企业东南网架,通过一项项先进技术,承建了众多国内外“高精尖”建筑,让萧山建筑企业的名誉全球。“对于每一个工程,我们都倾尽全力,采用最科学的技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地完成。”东南网架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例如杭州市奥体网球中心项目成功首创了大悬臂旋转开合屋盖,并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省级工法1项;萧山机场三期项目单件体重65吨的超大超重异形构件一次加工完成,面积2.5万平方米、重7000吨的主楼钢屋盖整体提升一次成功,刷新网架工程整体提升纪录;研发了“局部液压整体提升”技术,解决项目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的难点。

东南网架取得的成就,自然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东南网架先后创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吸聚领军型高端创新人才和技术工匠,引进博士20多人,硕士50多人,培养F类以上高层次人才250多人,位列萧山区第一。并获得授权专利500多项,完成国家课题13项,荣获鲁班奖47项。

据了解,为了在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中提供资金保障,区住建局做好对区内建筑业企业在财政、金融、税费方面政策兑现工作,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关于新型建筑工业化奖补资金激励作用,做到专款专用、拨付到位,为我区新型建筑工业化、推进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全区已累计落实各级建筑工业化奖补资金1567.1437万元,惠及企业46家,其中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3家,一般工业化项目22家,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12家,钢结构商品住宅项目1家,农村装配式试点示范项目8个。

在萧清大道2826号,崭新的“合特光电”四个大字,稳稳立在一座厂房外墙上,向来往车辆宣告着一家萧山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再下一城”。

这家建筑企业叫杭萧钢构,是萧山乃至中国钢结构建筑业的头部企业。杭萧钢构于2021年7月增资入股的合特光电是一家专注于光伏发电技术研究及BIPV“建材化”产品应用的科技型企业,旗下BIPV产品涵盖了“光伏发电屋面瓦、光伏彩色幕墙、光伏地砖、轻质化可弯曲的柔性组件”等多种类型。去年年底,合特光电百万平米BIPV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也是杭萧进军BIPV领域节点式、里程碑式的一步,也是杭萧在“双碳”时代化被动为主动、深耕绿色建筑的开拓之举,成效也很明显,今年,合特光电累计新签项目的合同金额已达3761.70万元。

助力全区建筑企业发展,区住建局正积极响应建筑领域碳达峰要求,正在研究制定《萧山区建筑领域双碳行动方案》和修编《萧山区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科学确定区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合理考虑设置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的总体目标、定位、战略以及技术路线,建设一批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打造一批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示范项目,以全面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提升建筑质量让民生福祉有保障

近年来,我区建设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安置房项目、亚运项目等民生工程持续增多,质量安全监管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对此,区住建局努力克服工程分布点多面广、管理人员少、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坚持科学监管、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大安置房等民生工程监管力度,为工程质量安全构筑坚固防线。

红色党建助项目、双百结对破难题,是近年来萧山区住建局加强建筑行业管理一个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工程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萧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程建设一线,推动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聚力并进。”为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提升项目品质,区住建局积极推动党建联建和项目推进同频共振,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为每个结对项目落实1名党建联建指导员和结对党员干部,围绕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较好实现了党建提升、项目推进的共赢局面。

在由萧山首家拥有建筑业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国泰建设集团建造的新中北家园项目中,项目临时党支部联合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围街道新中村党支部,完成党建结对共建。这不仅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交流,还在工程质量进度管理、安全文明生产等方面发挥了协调联动作用。

借助这个临时党支部,区住建局与项目增加了互动,有更多机会进行技术资源支持和交流,共克质量难关,进而推动了党建与工程建设、党建与工程监管双促进。

上半年萧山建筑业的“稳”,得益于萧山建筑业经济的“底盘稳”,在稳字的背后,区住建局聚焦民生福祉的日以增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把经济发展之“稳”,转为社会发展之“进”的坚实支撑。

“我们的安置房能跟商品房一样,让房地产企业建造,可能交付的时间会缩短,我们也能更早入住了。”新盛村村民王大伯说,得知了安置房由知名房企代建的好消息后,心里就充满了期盼。

新盛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是萧山首批房企代建项目,开启了我区拆迁安置房“房企全过程代建”新模式。采用房地产全过程代建,萧峰建设和知名房企合作,让项目从方案设计之初到交付,小到楼梯、扶手,大到外立面、景观,每一处细节都变得更像商品房,同时也将房地产企业建造商品房时采用的设计标准和生产品控融入到安置房建造的整个过程,建设标准不得低于中等商品房,真正让安置户享受到商品房般的体验。

数字赋能让工地更智慧更安全

走进大立建设项目的每一个工地,门口安装的智能“小蜜蜂”感应系统,便会发出“进入施工场地,请戴好安全帽”“临边洞口,请勿靠近”等响亮的声音,时刻提醒人员注意安全。

而在项目中,大立建设更是探索出了数字化改革新途径,在机械设备管理方面,塔机螺栓防松预警装置、塔机速差防坠器等数字技术的运用,有效提高了安全管控能力。

近年来,我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让“数字化”贯穿施工全过程,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鼓励各个项目因地制宜打造智慧工地,数智赋能项目安全管理,推动项目建设稳进提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助推建筑业发展壮大。

在国丰集团与吉林大学联合组建的智能建造联合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的建筑机器人正在研发测试阶段,可用于建筑工程项目中诸如粉刷喷涂机、平顶墙面打磨机、地坪打磨机等环节。“工地上使用机器人,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准确率,保证了施工人员的安全,而且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4倍,且支持长时间连续作业,能够极大地缩短施工工期,减少建筑工人高强度的重复体力作业。”国泰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7月份,我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萧山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提升建筑业数字化水平方面,提出了6项激励政策,对企业推行BIM技术,加大绿色建筑及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投入,开展建筑工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建立国家及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和开展省级及以上标准、工法制订等技术创新和科研投入,给予一定的评优倾斜、税收优惠和资金奖励。从政策引导层面,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先进工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先进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用科技成果提升劳动生产率,提升解决“高大难特”项目的攻坚能力。今年,我区共有7家企业申请工法奖励,6家企业申请建筑工业化示范认定。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文/靳林杰 高云云 图片由区住建局提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