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桂花终于开了!国庆假期杭州会热到38℃?

[ 杭州 ]    
2022
09-29
10:06

灵隐景区桂花开了 记者 夏阳 摄

这几天的日子,真的可以用“秋高气爽”来形容,舒适得桂花都开了!这两天,不少橙友给我们爆料,灵隐寺的桂花开了,柳浪闻莺的桂花开了,曲院风荷的桂花开了……不过,目前全城都只是零星地开,满城桂花香的日子还要再耐心等等。

大家今天要是出门想寻桂的话,记得带上伞,天气预报说,和昨天一样,杭州局部(主要是北部区县)可能有短时阵雨。今天杭城最高气温预计27℃,明天起天气又要热了。

国庆假期先热后冷

杭州气象台说,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发展加强,本周末,杭城将转为晴热天气为主,气温会明显升高,甚至堪比盛夏时节!

画重点,本轮高温天真的不是虚张声势,届时,杭州从高空到近地面都将在副高的势力控制之下,预计最高气温在35℃左右的天气将一直持续到10月4日。其中,10月3日、4日当天的最高气温目前甚至报到了37-38℃,破纪录的那种热!

杭州最晚高温日纪录出现在1984年10月2日(最高35℃),去年10月3日最高气温达34.4℃,离破纪录仅一步之遥,今年很可能会跨过这“一步”了。

不仅“秋老虎”发威,还有冷空气来凑热闹。10月4日以后,冷空气将大举南下,降温的“满减力度”可能达到“满35减20”。

先热得接近盛夏,再“一夜入秋”,剧烈程度好比7-8月的副高遇上11-12月的冷空气,短短几天里气温如同横跨了几个月。所以,国庆假期大家不管出行还是家里蹲,夏、秋两季的衣服都得准备着,短袖、长袖、薄外套、厚外套,可能都得用上。

杭州气象台表示,尽管距离现在还比较远,具体的气温和降温时间可能还会有调整,但先热后冷这个趋势是肯定了!

灵隐寺桂花即将迎来盛花期

这两年,杭州的桂花都变成慢性子了,开得晚,香得迟。这都已经9月底了,满城的桂花还没有开始铺天盖地香起来。虽然大部队桂花还没开,但不影响大家寻桂香。

橙友“窖藏”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发帖:“灵隐寺的桂花开了,好香!”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千年古刹中的桂花也是久负盛名的。记者来到灵隐寺,刚进飞来峰景区,门口就有一株开得正盛的桂花。再往里走,灵隐寺售票处也有一大株桂花开了。

灵隐寺工作人员说,寺内桂花盛花期预计会在10月8日前后。现在还处在寻桂阶段,隐隐约约可以闻到,等再过一周左右,香甜味会更加浓郁,覆盖灵隐寺的角角落落。

一直以来,灵隐僧人爱种桂花,很多殿堂取名也与桂花有关。旧时,灵隐寺有双桂室、双桂庵。双桂,是双桂联芳的意思。“双”谓多倍,“桂”谐音为“贵”。双桂,特指灵隐寺高僧辈出,受人敬仰。

历代诗人歌咏桂花,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其中谈及灵隐寺桂花的也不在少数。“遥想吾师行道处,天香桂子落纷纷”“鹫峰子落惊前夜,蟾窟枝空记昔年”都是描写灵隐寺桂花的名句。

灵隐寺每年腊月熬制的腊八粥、斋堂制作的甜品,加的桂花糖就是用寺里桂花风干腌制的。

出了灵隐寺,边上的天竺路上,也是寻桂赏桂的好去处,一路上一些早桂品种也已经低调地开了,微风吹过,香气四溢。

你身边也有已经悄悄开放的桂花吗?我们的#桂气逼人#活动还在进行中。欢迎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晒你拍到的桂花,我们将优选10位橙友,每人送出一份桂花龙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