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 文教卫 ]    
2022
09-29
08:11

“天使护佑 情系老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社区)公益活动

医护人员上门进行康复护理

“慢病配药不出村”签约

老年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

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

“天使护佑 情系老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社区)公益活动

每个人都会老,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养老的最好状态。目前,萧山人口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截至2021年末,我区有老年人口31.25万,占总人口的24.99%,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4.34万,占总老年人口的13.90%;9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0.71万人,占总老年人口的2.26%。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如何健康养老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近年来,为促进老年人在健康萧山建设中优先享受发展成果,我区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建立健全健康养老体系,加大文化养老建设力度,打造有萧山特色和亮点的养老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健康养老社会氛围。

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健康养老新体系

萧山老年群体已占总人口的1/4,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日益重要。近年来,我区持续优化养老服务顶层设计,通过不断加强体系建设,让老年人受益的健康服务项目越来越多。

去年以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六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成功通过市级评审,创建为杭州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此外全区范围内还有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2家民营医疗机构被评为萧山区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我们常说看病难,老年人看病更难。推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是实施便利老年人就医的重要举措。”区卫健局老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的老年病诊疗能力建设,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都成立了以诊疗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为基础的老年病科,持续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持续性的健康服务。

对于老年人来说,社区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场所,社区环境是否舒适便利、养老设施是否齐备等,也与老年生活品质密切相关。这些年来,我区在各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上也是收获满满。继河上镇众联村被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后,今年衙前镇凤凰村也入围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公示名单。今年7月,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我区靖江街道光明村、益农镇群围村、瓜沥镇东恩村等7个村社榜上有名,获得此项称号。同时,全区还有96个社区被评为2022年“萧山区老年友好型社区”。

小病慢病不出村

打通医疗养老“最后一公里”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如何为老年人群解决就近看医难、日常配药用药难等痛点,成了一道亟待社会共解的命题。

为破解医疗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的难题,去年7月,浙江数字社会的揭榜挂帅项目——“健康大脑+智慧医院”应用场景在我区发布。一年多来,作为医疗健康数字化先行试点,萧山加速“健康大脑”平台建设,在全区层面深入推广“小病慢病不出村”五大数字化服务,即“慢病配药不出村”“入院办理不出村”“监测服务不出村”“常规检验不出村”“康复护理不出村”,让不少行动不便的患者特别是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从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医疗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康复护理和健康巡访,这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家住红山农场同心社区,今年93岁诸阿婆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而阿婆口中的康复护理,就是五大服务体系中的“康复护理不出村”。今年上半年,诸阿婆因不小心摔跤导致股骨骨折,出院后伤口愈合不良,每隔几天就要去医院,出门看病成了诸阿婆一家心里的一桩难事。而随着“康复护理不出村”服务的推出后,困扰诸阿婆一家的这桩心事很快得到了解决。

如今,每周都会有三位医护人员上门为诸阿婆进行康复护理、健康巡访,内容包括查看伤口、用药情况,测量血压、血糖等,同时将诸阿婆的检测情况信息实时上传到健康大脑康复护理管理系统,这样的服务让诸阿婆和她的家人连声称赞。

众所周知,老年人还是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类慢性病的高发人群。“康复护理不出村”项目自启动以来,以“两慢病”全周期管理为切入点,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健康大脑”的示范项目。通过数据融合,“健康大脑”项目还同步打造了“两慢配药不出村”“住院办理不出村”“监测服务不出村”“常规检验不出村”服务。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画大养老服务“幸福圈”

“城里的专家来给我们体检了!”当看到耗资600多万元的移动CT车开到所前镇文化中心广场时,周边的村民纷纷奔走相告,不一会儿,前来咨询、就诊的老年人就排起了长队。这是今年5月举行的“天使护佑情系老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社区)公益活动上的一幕。

活动当天,萧山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派出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心胸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疝外科、眼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中医内科、中医针灸科、疼痛门诊等十二大科室的15名专家坐诊,为所前镇缪家村及周边的群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义诊活动。在移动CT车上,一位老人完成CT检查后,不过一两分钟时间,拍下的CT影像就自动上传到了医生的电脑中。此外,现场还有便携式B超机、裂隙灯、眼底镜、心电检测等设备,均免费为在场的老年人做检查。“平时预约专家号比较难,今天可得好好问个够了。”医务人员精湛的技术与耐心的服务,受到了周边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切实为老百姓减轻了医疗负担、带来了便利和实惠。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蒋桔红表示:“目前,我们基本实现了下沉基层常态化,会定期组织院内的优质资源前往各个镇街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等开展各类义诊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医疗服务体系,让城里的医疗专家贴近更多地区的患者,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推动文化养老建设

托起更加绚丽夕阳红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养老生活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在日益增大,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已成为老人们的最大心愿。

近年来,为丰富萧山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区卫健局围绕健康中国相关行动计划,以为老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文化养老和老年文化建设工作。在萧山,风生水起的文化养老,正在成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性选择,也不断提升着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

说起今年萧山老年群体中的文化盛事,不得不提的就是今年年初启动的“萧山区首届萧然银龄十佳百名达人”评选。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全区老年朋友的积极响应,报名者众多。今年7月,评选结果正式出炉,100名萧山老人分获十佳公益达人、十佳抗疫达人、十佳藏书达人、十佳健身达人、十佳巧手达人、十佳长寿达人、十佳歌舞达人、十佳书画达人、十佳摄影达人和十佳武术达人。

在这100位上榜的老年人中,有退而不休、志在千里的老干部,有抛洒热血、征战疆场的老战士,有敬业爱岗、悉心钻研的老专家,也有教书育人、根植教坛的老教师。他们的事迹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老年人积极、健康、活力的精神风貌,也为萧山老年人的精彩晚年生活提供了最新样本。

此外,我区一些品牌化、常态化的老年文化活动也已成为加大文化养老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了给萧山老年群体创造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由区养老协会主办的萧山区老年人书画摄影大赛、老年人征文评选、第二十届老年文艺调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先后举行,均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萧山区养老协会副会长徐建中说:“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这些品牌活动在萧山的老年群体中早已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也成了老年人之间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

作为我区老年教育的重要阵地,我区还充分发挥萧山老年大学、萧山区老年电视大学等老年教学机构,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据徐建中介绍,依托“江寺晚晴大学堂”“萧然银龄文明行”等活动载体,萧山区老年电视大学已连续推出智能手机设备应用普及、健康养生科普宣教、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移风易俗宣教等公益课程,助力“银发族”过上有品质的幸福晚年生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孔亮燕 王飞 图片由区卫健局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