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小记者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遇见未来

[ 文教卫 ]    
2022
09-26
07:57


紫光恒越的工作人员与小记者现场互动


参观机械臂


体验服务器制作

3D打印与智能工厂

在两分钟之内完成全身扫描并做出与你等比缩放的模型,在一个上千平米的巨大工厂里,机器操控着一切,井然有序地安排着生产线上的制造、加工、包装直至运输出厂全过程。这样的智能工厂,就落户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带动着家乡的智能化的进步和发展。9月17日,32名萧山日报小记者近距离触碰智能智造技术的最前沿,感受科技的精彩。

走进紫光恒越(杭州)技术有限公司的服务器单板智能生产车间,上千平的车间内,有整齐摆放的成百上千货架,如同走进一台巨型电脑主机中。货架旁巨大的橘色机械臂忙碌地旋转着,同时,很多橘色的小车在货架间忙碌地穿行,那些是都是专门用于搬运成品的货运AGV小车,它们可以自动搬取货物并运往指定地点,极大节省人力。“这就是我们的智能化工厂,在用了机械臂和各种智能化生产设备后,我们生产的准确度和效率大大提高。”根据解说员哥哥的介绍,这样一个工厂,一天内就能生产出2000台服务器。“太酷了!”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不禁感慨,这些大铁臂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在先临三维的展厅中,小记者们还亲身体验了迅速精准的全身扫描3D打印,只需站在指定的扫描仪前,2分钟不到的扫描后,计算机便通过3D打印技术,完成一个1:1等比的全身模型。“只要是能提供数据,3D打印可完成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听到讲解员姐姐的介绍,小记者们早已开始头脑风暴,希望未来能利用这种技术,打造出远古巨兽、宇宙飞船、巨型潜艇……

参观之外,小记者们还迎来了一场属于自己的记者招待会,紫光恒越数字信息部负责人李倩进行答记者问。在满满干货的参观之旅中,小记者们关于智能化工厂内容提出不少自己的疑惑:“请问数字化的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可以请您为我们举例,说说数字化在生活中的运用吗?”

“数字化推进的最大阻力便是人们对数字化的不接受,而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要让数字化变得更通用。”“比如有些十字路口,你闯红灯,身份信息就会立刻在一旁的大屏上显示。这就是5G和AI识别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智能技术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场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高效、便捷。在工业1.0的时代,蒸汽机的出现,让人们摆脱繁重体力劳动;科技发展至今,早已步入电脑操纵机器的4.0时代,从湘湖畔的未来产业社区出发,小记者们窥见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一角,感受到了高新技术的魅力,在实践中深刻体会技术推动的家乡进步。(文/摄王思梦)

小记者单怡然汇宇小学201班

妈妈说,她小时候的湘湖,青山绿水,环境秀美。现在的湘湖,不仅仅是有着八千年跨湖桥文化的美丽景区,还是一个高科技的未来产业社区。我怀着满心的好奇,坐上大巴车,开启了我的神奇之旅。

第一站,我们去了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老师给我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好厉害呀,居然可以打印鞋子、零件、汽车配件,甚至连造飞机的材料都可以打印,更让我惊奇的是,3D打印还可以用于医疗行业,如果有病人骨折了,它还能打印和骨头契合的支架。简直就是“神笔马良”!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紫光恒越,这就像我动画片里看到的未来工厂,橘色的智能机械臂,自动货运小车,轻松地搬运着货物,有条不紊地送到指定点,真的是太方便了。

回到家,我把看到的滔滔不绝讲给了妈妈听,妈妈听了也啧啧惊奇,下回我们全家人再去看看我们家乡的新变化。

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兴则国家兴,作为学生,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成为科技建设的一份子。

小记者肖霈泽渔浦小学606班

周六上午,秋意盎然,阳光和煦,我们乘坐大巴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学习和体验3D打印技术,揭开3D打印的神秘面纱,享受了一次科技盛宴。

“3D打印可以做什么?”先临三维的工作人员对3D打印这门技术进行生动而又系统的讲解。对于3D打印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我们尤为好奇,老师说在牙科门诊3D打印技术是必不可少的,而且3D打印技术还能运用到全身扫描,真是太厉害了!有的小记者认真地说:“我以后要当一名和3D打印相关的医生!”接着,我们还观看了3D打印的动画视频。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画面瞬间吸引了我们。

在恋恋不舍中,我们又推开了另一扇科技的大门——紫光恒越有限公司。紫光恒越项目将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无人工厂等智能数字化技术,结合先进的生产运营管理实践,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并形成可复制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走进紫光恒越有限公司的服务器单板智能生产车间,仿佛进入了一个科技王国,神奇的机械臂可以像人一样轻柔地放置物体,可以执行非常多高级的动作,甚至在高危或者极其恶劣条件下,通过计算操控,它能完成我们无法完成的复杂作业。整个车间都是自动化作业,太先进了。

精益、智能、绿色全面赋能,这场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的磅礴力量,更鼓动了我们内心对知识的渴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