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直径可达纳米级,全球人均每周吃下5克?扔掉的塑料又回到胃里了!

[ 国内 ]    
2022
09-25
17:57

一直以来,塑料留给我们的印象不外乎“结实、耐用”,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点,它对环境的破坏也是致命的。

而塑料的危害却远不止这样。

图片

近年来,直径小于5毫米,甚至达到纳米级,肉眼几乎很难发现的微塑料,却被人们不知不觉中吃、喝或吸进体内。

图片

研究发现,这可能成为人类健康的又一“隐形杀手”

目前,中国多地已出台相关规定加强塑料治理。

视频来源:好看视频


无处不在的微塑料

长期以来,塑料被认为是一种惰性物质。人们认为,微塑料在进入人体后,会经过胃肠道、胆道被排泄出体外。然而,有动物研究表明,小于10μm的微塑料可以穿过细胞膜进入循环系统,并到达其他组织

2022年,环境科学领域期刊《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一篇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研究团队的论文则表示,在人类血液中发现了微塑料,这进一步引发了微塑料对人体健康长期影响的担忧。

实际上,肉眼难以分辨的微塑料几乎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上述南京大学的研究就发现常喝瓶装水、吃外卖食品以及工作性质为粉尘暴露的参与者,粪便中的微塑料更多。此外,沐浴露、牙膏、防晒霜等个人护理用品以及洗衣机洗涤衣服产生的废水等都可能含有微塑料。

有相关研究者提出建议,大家生活中不要滥用塑料制品,吸管、塑料袋、一次性水杯、外卖盒等用后不随意丢弃;尽量选择可降解塑料制品,包括购买衣物时选择羊毛或棉质等天然材质;选择个人护理品时也要注意查看成分表,尽量不用带塑料磨砂成分的产品;以及做好垃圾分类也有利于减少微塑料伤害,使垃圾分类与塑料回收再利用相辅相成。

图片


北极冰芯惊现“微塑料”

早前,一批科学家在北极地区兰开斯特海峡钻取的冰芯中发现了微塑料,这意味着地球上最偏远的水域也已经受到了污染。

图片

科学家们在兰开斯特海峡的四处地点钻取了18根最长两米的冰芯,冰芯中肉眼可见不同形状和尺寸的塑料颗粒和纤维。这是一片孤立水域,但在冰芯所封存的物质中,科学家还是发现了塑料。

事实上,冰芯中的微塑料就数量和尺寸而言都异乎寻常,而且冰芯形成至少已有一年,这意味着污染物可能从更接近北极的水域漂浮到兰开斯特海峡。

图片


全球最高的微塑料

此前,发表于Cell旗下One Earth期刊的一篇论文指出,珠峰顶上除了这些肉眼可见的垃圾,还有大量微塑料(microplastics)。这类难以清除的污染物将给珠峰清洁队带来更大的挑战。

论文作者之一理查德·C·汤普森(Richard C. Thompson)是“微塑料”概念的提出者。在2004年发表于《科学》的一篇论文中,汤普森等人将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颗粒定义为微塑料,并表示已在英国的各大海滩上都发现了微塑料,且在上世纪60年代保存下来的微生物样本中也存在微塑料。

在这篇新论文中,汤普森等人将眼光从海滩和大洋中移开,望向了世界之巅。他们想知道珠峰顶上是否也有微塑料的足迹。为此,一些实验室成员参与了珠峰探险队的登顶活动,从顶峰采集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

图片

红色箭头处为已知世界最高微塑料所处的位置

通过对在登顶路线上采集的11个雪样和8个溪水样本进行微塑料分析,纳珀与同事在每一份雪样和3个溪水样本中都找到了微塑料,这其中就包括海拔8440米的珠峰平台(Balcony)——研究团队在这里发现了已知全球最高的微塑料

当然,这些微塑料有可能由雨水和强风携带,通过自然途径出现在珠峰上。但在进一步分析中,纳珀等人发现海拔约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附近的微塑料水平普遍比其他地方高,每升雪中平均有79个微塑料纤维。在登顶常用线路的雪地里和通往山下的溪流中也发现了少量的微塑料。其中,浓度最高的微塑料类型包括聚酯、丙烯酸、尼龙和聚丙烯纤维

图片

纳珀等人指出,登山者穿着的高性能登山服、携带的登山帐篷和攀登绳索等用具,多数由上述聚合物制成。珠峰上的微塑料确实可能是由雨水和强风携带上山的,但更有可能的情形,则是登山者们留下了这些不易降解的污染物。纳珀表示:“最初我并不知道该抱什么样的期待。但能在每一个样本中都找到微塑料,是我远远没有想到的。对我来说,珠峰是一个遥远、纯净的地方。在世界之巅发现微塑料的痕迹,可以说是让人大开眼界了。


全球人均每周吃下5克微塑料

研究人员说,考虑到气象原因,欧洲地区、特别是北极地区的大部分微塑料都来自大气循环和降雪。这表明,微塑料可以通过大气循环飘到很远的地方,并经由降雪抵达地表。一旦确定大气会传送大量微塑料,“自然会引出关于人类吸入多少微塑料及其影响的问题”。

图片

此前就有研究显示,微塑料污染已经侵入到人类体内,全球人均每周摄入将近5克的微塑料,这等同于一张信用卡所用的微塑料。人类摄入微塑料的最大来源是饮用水,世界范围内的瓶装水、自来水、地表和地下水中都含有微塑料。在食物中,甲壳类海鲜、啤酒和盐的微塑料颗粒含量最高。报告还指出,自2000年以来全球塑料制品的消耗量已相当于2000年之前所有年份消耗量的总和,其中三分之一的塑料最后都倾倒在自然环境中。


微塑料对人体是否有害?

日前,一则关于微塑料会伤肝肺的研究登上微博热搜。相关研究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期刊《环境与研究》(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实验室结果表明,纳米级的微塑料可能进入肝细胞和肺细胞并破坏其正常过程,从而对器官造成不良影响。

过去,人们对于微塑料的认识主要体现在环境影响方面。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Richard Thompson等人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提出微塑料概念。

2016年,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微塑料污染被列入环境与生态科学研究领域的第二大科学问题。2017年,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通过 “二十国集团海洋垃圾行动计划”,使得微塑料污染在全球议程中得到重视。

近两年,科学家逐渐发现微塑料会伤害人体健康。2021年,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也在《环境与研究》(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相关研究,发现体内微塑料含量的升高可能会加剧肠道炎症。

图片


多地加强塑料治理

中国塑料污染治理也在积极推进当中,山西、河南等地已出台相关规定。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到,禁止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部分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

2021年7月,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山西省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并于2022年7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了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实行名录管理。

2022年1月,河南省公布了《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第十六条规定:依法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第十九条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国科学报、环球科学、科普中国、人民日报、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