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走近身边好人丨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52天,60余人,她为武汉拼过命!

[ 宣传 ]    
2022
09-23
19:27

编者按:一封回信,一份嘱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领会感悟“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深入挖掘“中国好人”的“精神富矿”,用群众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区文明办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 走近身边好人”系列美德标兵、身边好人事迹展播活动,带你“看见”身边的最美故事。

奋战52天,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60余人,带领团队彰显“萧山力量”,她是为武汉拼过命的白衣天使,她是——胡漂。

胡漂,中共党员,现任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浙江省数理医学会肝病学专业青年委员。2018年荣获“萧山区优秀医师”、“萧山区优秀临床带教老师”;2020年荣获“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新时代最美逆行者”、“浙江省抗疫优秀感染科医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杭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优秀医师”、“萧山区优秀医师”、“萧山区十佳住培带教老师”;2021年荣获“萧山区劳动模范”;2022年荣获“萧山区基层名医”。

52天,60余人 武汉,我们为你拼过命!

2020年2月8日深夜,还在熟睡中的胡漂接到驰援武汉的电话,与爱人短暂沟通后,她决定出征,收拾好行李,马不停蹄地奔赴武汉。当时的她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52天......

“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组织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是党员,我爱人当过兵,我也是军嫂,我有很多重身份,我当时想得就是一定要好好完成任务,并且保护好自己,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胡漂语重心长地道。

无论是在萧山,还是在武汉,胡漂都坚守在防疫一线。出发去武汉的那天上午,她还在岗位上战斗,只在集合前匆匆地回家拿了些换洗的衣物和日用品。为了方便工作中防护服穿戴,出发前胡漂还让同事帮忙剪短了头发。

在武汉,胡漂碰到了不少困难,“到了武汉,我才知道我要承担起24人小分队的防护服穿脱和院内感染的相关工作,我们组内有的成员对防护服不熟悉,我就先在群里面给他们发一些相关的知识、视频,让他们先熟悉一下,然后再一个队一个队地去教,我们集中在一个人的房间,一个队用同一件防护服一遍遍地练。”

胡漂和同事所在的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在杭州紧急医疗队到达的第一个晚上,便收治了47个病人,第二天,他们病区的100个床位就全满了。

胡漂每天要负责十个床位的病人,24小时的轮班,24小时的守护,她和战友们已经习惯凌晨出发,开启“猫头鹰”式工作。在满负荷工作的同时,他们还要解决一些医疗外的棘手问题。

有一天,38床的李女士突然情绪失控,胡漂上去耐心安抚后得知,原来李女士和丈夫因为确诊都在医院治疗,后得知5岁的儿子也被确诊了,一下子情绪接受不了。在胡漂的宽慰和帮助下,李女士的情绪慢慢稳定,大家也纷纷帮忙打听李女士儿子的情况,让她放心。

“我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履行自己的使命而已。”在武汉的每一天,她都需要走进隔离病房,逐一仔细观察病人的情况。了解所在病区所有患者的情况往往需要4到5个小时,如果有异常情况,时间便还会延长......

此外,胡漂还需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分析,调整患者的呼吸机参数,观察患者氧合及肺部CT,关注血气及体温变化,下达医嘱,调整用药,还需要和其他医生一起进行讨论、会诊,准确了解、掌握好隔离病房里每一位患者的病情。

在胡漂看来,在前线的辛苦不算什么。“我是一名医生,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据悉,在武汉的52天时间内,胡漂和同事们尽心尽责,精心医治,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60余人,他们负责的病区治愈率高达92%。

那道“逆行之光”永远都在! “援鄂的经历让我成长了”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胡漂走进病房开始为新入院的患者采集咽拭子,便于进行后续的核酸检测。“大爷,您别紧张,把嘴张开……”胡漂动作轻柔,一边采集,一边安抚患者的情绪。看到大爷眉头紧皱,她以最快速度采集完,再拍拍大爷的背,帮他顺顺气,直到大爷脸上的表情舒展开来。

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胡漂正在为新入院的病人采集咽拭子标本。

采集完这批新入院患者的咽拭子,胡漂忙换下防护服,进行下一项工作。“穿上这身防护服,感觉像是又回到了武汉。”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通惠院区,是我区唯一一家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今年1月起,它成为杭州市定点医院,承担全市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酒店人员的就医需求。

深夜,铃声在安静的楼道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值班护士急切的声音:“2号楼4楼、6床患者呼吸急促,氧饱和度下降了,已经降到90%以下!”胡漂当时刚忙完隔离病房一天的工作,准备吃口饭稍作休息。挂断电话,她利落地放下手中碗筷,和同事王刚副主任医师一起穿上防护服,飞奔赶去抢救。

陈奶奶突发脑梗,从管控区域闭环转入院时病情危重,经过多学科会诊抢救后情况有所缓和。但因为进展性脑卒中,陈奶奶出现左肺不张的情况,痰液影响了肺泡的正常工作,无法自主咳出,呼吸功能受到了影响。如果不及时排出,一旦窒息危及生命,需要打开气道通路,恢复供氧。

“准备气管插管用品……”快速注射麻醉镇静药物,掰开患者下颌,探入喉镜,1分半钟的时间,动作一气呵成。隔着患者面部近距离的插管,从插管角度到插入时机,都需要操作者快准稳地完成,一点都耽误不得。“做好每一个细节,对患者来说意味着多一分安全。”胡漂说。经过治疗,陈奶奶氧合回升至96-99%,转危为安。

“对于一些危重症病人,可能几秒钟的时间,病情就会急转直下。抢救的黄金时间往往就在几分钟,感染科的医护们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急救技能,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我觉得援鄂的经历让我成长了,考虑、处理事情变得更加冷静、周全了。”

“在入驻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之初,我们感控人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收集院感防控相关的第一手资料,为后期医务人员进入提供专业指导。”胡漂仍清晰记得,她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走在陌生又安静的楼道里,“安静得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有人说,援鄂医务人员是披着天使战袍的英雄。”胡漂却认为,她只是生活中的平凡者。“但我相信,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平民英雄。”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