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走近身边好人丨情牵“朝阳” ,爱暖“夕阳”,桑榆映晚,彰显“银龄担当”

[ 宣传 ]    
2022
09-23
18:58

编者按:一封回信,一份嘱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领会感悟“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深入挖掘“中国好人”的“精神富矿”,用群众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区文明办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 走近身边好人”系列美德标兵、身边好人事迹展播活动,带你“看见”身边的最美故事。

他退而不休,深耕公益,情牵一老一少社会事业,他关心下一代,推动成立帮困助学品牌“浦发奖”,14年来共资助全区700名困难学子,他就是——徐建中。

徐建中,男,195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曾在农村初中、萧山县文教局、萧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浦发银行萧山支行等单位任职。2015年1月退休后即加入萧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团,现任讲师团副团长。2016年4月,萧山区养老协会成立,受聘于该协会,开始涉足养老(老龄)行业和社会组织。目前任萧山区养老行业党建联盟主席、区养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区老年电视大学校长等。

退而不休献余热,老骥伏枥绘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8年前,徐建中举起自己的右手,完成了入党宣誓,从此便将党员义务扛在肩上,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抓在手上。2015年,年过花甲的徐建中在退休后加入萧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团,退而不休,他始终坚持为关心下一代和养老事业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余热。多年来,他矢志不渝、初心未改,推动成立帮困助学品牌“浦发奖”,带领离退休党员们共同发挥余热。

走进区老年电视大学校长室,徐建中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材料,除了是学校的校长,他还担任着区养老行业党建联盟主席、区养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工作量感觉比退休前还大。

徐建中告诉记者:“马上就是国庆了,今年重阳节是10月4号,10月份又是敬老月。敬老月和老人节期间,每年区老龄委都会安排庆祝活动,有很多活动都会交给我们养老协会、老年电大来具体执行,这段时间我主要在谋划重阳节、敬老月期间的尊老爱老敬老的一些活动。”

7年多来,徐建中积极参加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结合自身思考提出合理化建议。

他积极参加“假日学校”讲课,深入基层,先后为青少年们宣讲了《峰会选择杭州,杭州拥抱世界——我为G20添光彩》、《讲文明、明事理、守规矩,做文明有礼好少年》、《养成好习惯,终身都受益》、《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故事讲给你听》、《迎亚运盛会,做文明少年》,以及《三江活水码头——闻家堰的地名故事》等课程。他录制网课,被评为“最具示范意义‘五老’精品课”。

萧山区养老协会作为省内最早成立的县(市、区)一级综合性养老协会,成立之初,徐建中就十分关注协会的规范运行,他尤其重视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因为养老协会是个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一定要规范,第一步一定要迈好,位置摆正了,规矩立起来了,这个协会今后的路会走得比较顺,比较踏实,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是立规章、定制度。从养老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要素,是我们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数量和素质。这些年,我们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养老护理员的技术比武,来提升护理水平。还有我们每年组织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使更多的养老护理员能够持证上岗位。”

2018年,我区养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开全省之先河,使全区养老护理员有了“娘家”。受到了广大养老护理员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初心如磐40载,做“老有颐养”的推动者

“我们在人文关怀上,相继举办了养老护理员的歌咏大会、演讲比赛,连续三年举办养老护理员的年夜饭,经常性组织养老护理员出去休闲郊游,我们也经常派出一些团队到养老机构给他们送上文艺节目,使养老护理员能够心身放松,有更好的精力,好的精神状态去做好自己的护理工作。”徐建中道。

近年来,全区养老行业已有多名优秀员工获得市、区“行业工匠”、“劳动模范”、“银齿轮奖”等荣誉。平日里只顾埋头实干、任劳任怨的护理工作者们,突然发现自己身处在一个有爱有趣的大集体中,工作热情也更高了。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当时区内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行遇到了极大困难,最基础的吃饭问题都受到影响。民以食为天,年过花甲的他第一时间四处奔走......

“当时,我们一些养老机构物资匮乏,封闭在里面的老年人和护理员食堂的蔬菜紧张,在这个时候呢,我想到了我们的蔬菜种植大户,通过爱心人士的牵线,给我们捐赠了12吨各式各样的蔬菜,当天12吨蔬菜就全部分发完。当时呢,我也有顾虑,因为毕竟我也是快七十的人了,家人也说,你这么大年纪还去搬蔬菜,外面又是疫情严重的情况,那我说我不去怎么办呢,谁来指挥?谁来分配?所以我还是自己出来,和志愿者一起把它分好,当天把它分完。”

同时,徐建中及时起草文件,报送区级有关部门,为养老机构争取税收、社保、房租等减免或优惠政策,以协会名义为养老行业发声。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徐建中发现区内许多老年人对于文化艺术的需求和热爱。2016年重阳节,区养老协会发起组建了萧山区老年艺术团,为全区老年朋友搭建起了积极学习、展示风采的平台。至今,区“老年春晚”已连续举办5届,每年的“重阳晚会”等大型演出都受到老年朋友的热捧。

区老年艺术团成立6年来,坚持送文艺下乡,送戏进养老院,为基层群众和入住机构的老年朋友带去欢乐和温暖。2020年重阳节,萧山区老年文艺志愿服务队组建成立,使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朋友的学习需求,2019年3月,萧山区老年电视大学实体教学点正式开学。区老龄委和区卫健局的领导不约而同地又想到了徐建中,于是他又多了一个头衔——萧山区老年电视大学校长。

从教务工作、教师队伍规范管理,到课程设置的总体编排,徐建中时刻都在想着怎么让大家在区老年电视大学得到更好的工作体验、更多的学习快乐。工作中,他亦师亦友,关怀着身边同事。

区养老协会副秘书长郑佳佳表示:“徐行长在工作上是一个对自己非常苛刻、非常严格的人,但他却是把我们当自己的子女一样看待的,他不只教我们做事方法,还教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一周五天工作时间,他可能会来六天或者七天,然后一天八个小时,他可能有九个小时在这里工作,甚至十个小时。”

据悉,徐建中涉足养老(老龄)行业6年多来,萧山区养老协会先后获评“成长最快的社会组织”、“5A”社会组织;萧山区老年电大荣获“4A”社会组织;2020年,其本人被认定为萧山区内唯一的杭州市“社会组织领军人才”。他抱着为老年人做点好事,为养老事业办点实事的朴素感情,倾注了满腔的热情,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为我区养老(老龄)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扶助“一老”,关心“一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情系下一代。徐建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影响着周围的人。

扶助“一老”,关心“一小”。早在2001年上半年,时任浦发银行萧山支行副行长的徐建中就促成了浦发银行萧山支行与萧山区关工委的合作,设立专门助学奖项“浦发奖”,连续多年奖励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经由社会各界资助而得以入学或继续完成学业的特困家庭学生中的品学兼优者。

本应该赋闲在家、颐享天年的徐建中是个“闲不下来”的。21年来,他经常深入学校、机关、基层,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全面了解辖区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主动与教育、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对接,不断积累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

作为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徐建中始终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讲待遇、不计得失,对关心下一代和养老事业倾注了满腔的热情,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尽管忙,也累,还有误解、委屈和不理解,但徐建中始终无怨无悔并乐此不疲。

在人生的晚年,能够做一些于社会有好处的事情,能为关乎老少的事业添一块基石,徐建中乐在其中。7年多的努力,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各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2020年,徐建中被评为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萧山区养老协会被誉为“成长最快的社会组织”,并被评为“5A”社会组织,徐建中本人也被认定为“杭州市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实现了萧山区该领域零的突破。

据悉,从2002年12月首次颁奖,到2016年3月第14届评选表彰,“浦发奖”共奖励了700名优秀学子,成为萧山区帮困助学的“金名片”。

无论是在职时还是退休后,徐建中都坚持敬业奉献、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他说,我是奔70的人了,但我也还有梦,我的梦想是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和社会整体的养老事业能在一代又一代“关工”人和“养老”人的接续努力下,得到不断的发展,让下一代都有光明灿烂的未来,让老年人都有幸福美好的晚年!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