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州地铁19号线昨日开通运营

[ 时政经济 ]    
2022
09-23
07:57

杭州地铁19号线昨日开通运营

记者首乘发现:从机场到江对岸,仅需19分钟

10519690_xsrbhx_1663856316584_s.jpg

安全有序上地铁

10519865_xsrbhx_1663856292744_s.jpg

新地铁宽敞明亮


10520067_xsrbhx_1663856266609_s.jpg

地铁上配有免费的无线充电器

昨天下午2点,备受关注的杭州地铁19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萧山市民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站出发,跨江到杭州需要多久?19号线列车有什么特点?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地铁19号线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站打卡,发现该线路的速度和车厢颜值都很赞。

杭州地铁19号线全长59.14公里,起于苕溪站,止于永盛路站,全线设15座车站,11座地下站,4座高架站。同时,19号线也是杭州地铁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的地铁线路,拥有“踏浪飞渡”的景象。

首乘旅客最大的感受是“快”

地铁19号线的开通,让杭州的“城市速度”又有了极大的提升。不少萧山市民表示,坐这趟地铁感觉有了坐高铁的高品质、高速度的体验感。

究竟速度有多快呢?记者实地测试,看看从地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站到江对岸的第一站御道站到底需要多久。22日下午,记者来到19号线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站候车,14点21分,列车抵达站点。14点40分,列车跨江而过,抵达江对岸的御道站。19分钟,就从机场抵达江对岸,这样的速度,让列车上的市民们大呼惊奇。

“太快了,我儿子在三堡附近上班,每天从家里开车过去要将近50分钟。坐地铁的话,7号线转6号线要70多分钟。听说19号线开通,我替他先来感受一下。”与记者搭乘同一辆地铁的项阿姨说,“太快了,坐19号线,乘地铁的时间30分钟都不用,就到了我儿子单位附近的地铁站,真是方便又快捷。”项阿姨的家在京明·凤凰家园,附近就是永盛路站,19号线开通后,她儿子的工作通勤得到了极大便利。

据悉,19号线采用大站间距,选用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的车辆,建成后约50分钟可以穿越整个杭州城,连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东站、杭州西站三大交通枢纽。作为一条穿越中心城的轨道快线,19号线横贯杭州城市东西主轴,连接了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19号线的开通,第一次将萧山与杭州西站联结起来,从永盛路到杭州西站,时间仅需50分左右。

颜值堪称锦绣,设施前卫暖心

19号线全线以“锦绣杭城”为概念主题,值得打卡的站点有不少。在萧山国际机场站,记者就看到了由“苏东坡字体”和西泠印社篆刻的站名“汉官印”组合而成的站名标志,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性格。

进入列车内,仿佛看到了蓝天白云,蓝白的配色,让人心情十分舒畅。蓝色也正是19号线的主色。除此之外,车厢内的智能光控系统采用色温自动调节和恒照度控制技术,给乘客更舒适、更自然的乘坐感受。

与其他地铁不同,19号线是杭州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的地铁线路,拥有“踏浪飞渡”的景象。当记者乘坐地铁跨越钱塘江时,窗外的江景一览无余,感觉非常特别,整个过江过程1分钟不到。夜间乘坐19号线,还可以享受钱塘江的美丽夜景。

“有行李架的地铁,我是第一次看到。把我的小行李箱和背包放在上面,解放了双手,挺不错。”刚刚下飞机的周先生说。作为串联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东站、杭州西站三大交通枢纽的地铁线路,19号线除了颜值的大提升,还新增了不少暖心服务。行李架位于车门旁边,分三层,最下面一层能放大行李箱,为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提供了便利。

在19号线上,设置有手机充电装置。在地铁上,记者遇到了正在体验无线充电的王女士。“听说地铁上有了无线充电,我就来试一试,很新鲜。”王女士说。无线充电装置位于车厢两头的连接处,在座位下方也配备了多个USB充电座,在轮椅区还设置了一个USB充电口,能够满足乘客多样化的充电需求。“坐这条地铁,不用担心手机没电的情况了,太人性化了!”乘坐地铁的张先生说。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文/记者韩柳青 摄/记者丁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