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消防 > 

萧山一小区消控室人员“无证上岗” 引发“蝴蝶效应”

[ 消防 ]    
2022
09-22
18:03

9月22日0时43分,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萧山区一小区5幢出现了滚滚浓烟。接到报警后,萧山消防立即调派市北消防救援站、宁围消防专职队、新街消防专职队共6辆车30人赶赴现场。

市北消防救援站和新街、宁围专职队在第一时间陆续到场,凌晨1时左右,火势得到控制并被迅速扑灭。

据悉,该起火建筑为地上18层,地下1层的钢混结构住宅楼,起火点是负一层非机动车车库,好好的车库,怎么会突然起火了?萧山消防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火灾是由电动车起火引起的,虽然过火面积不大,但火灾引起的烟雾却弥漫了整个大楼。这次火灾中,还暴露出了好几个隐患,若不是扑救及时,这场火灾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原来,萧山消防在后续火灾调查中,发现该住宅楼的消防控制室人员存在无证上岗的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由于人员“不专业”,才导致后续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小区的消控员忘了关闭非机动车库的防火门,导致电动车起火后的浓烟顺着楼梯口,直冲上楼,一直蔓延到了十多层。现场参与灭火的消防员告诉记者:“当时我们跑到二楼的时候,视线被严重阻碍了,烟气的浓度已经比较高了。”

电动车燃烧引起的烟雾中,存在很多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气管和肺部都会造成影响,严重时,会导致人窒息。若不是此次火灾扑救及时,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水火无情,生命无价。一个如此重要的岗位,却安排了一个既非专业又不负责任的管理员,简直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漠视。萧山消防负责人表示,后续他们将会依法对该小区进行处罚,相关责任人也会一一约谈,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时刻守牢消防安全这条生命底线。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孙娜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