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32人考上知名高校研究生却不读?类似情况每年都有,网友吵翻

[ 国内 ]    
2022
09-22
16:53

近日,多所高校陆续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又到一年考研备战时。学生们也是摩拳擦掌,马不停蹄地做起了准备,都希望自己这次能够顺利“上岸”。

图片

而与此同时,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关于陆某某等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的公示》,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

公示全文:

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含往年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今年报到的学生)应于2022年8月28日-29日入学报到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法大发[2021]62号)第五条“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当于报到日前以书面形式向所在二级培养单位请假,并附相关证明,二级培养单位应当在报到日期结束之后,按照学校要求将请假学生的情况汇总后向研究生院备案。请假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未请假、请假未获批准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二级培养单位应当在新生报到结束之后,按学校要求将上述学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的规定,现将陆某某等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名单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通过电子邮箱提交书面说明并电话联系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视频来源:抽屉视频

公示发出后,不少网友义愤填膺,称这些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却不入学,浪费了招生名额,对其他考生不公。

9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关专业已经无法进行补录,但是学校会尊重这些考生的选择。


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

公示中写明,该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应该在2022年8月28日-29日入学报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当于报到日前以书面形式请假,并附相关证明。对于未请假、请假未获批准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的,学校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图片

记者注意到,该公示中,32名未按时报到入学研究生的姓名、专业被公开。其中,内地硕士研究生15名,内地博士生7名,港澳台地区研究生4名,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6名。从专业来看,商学院人数最多,仅工商管理专业就有7人弃学;其他人涉及到法律硕士学院、法学院、数据法治研究院、国际法学院等多个学院。

图片


研究生“录而不读”现象

连续多年出现

早在2019年10月25日,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就曾发布公告,该校68名2019级研究生因未按学校规定办理入学手续,经学校审议,对他们作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图片

2020年10月7日,太原理工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49名研究生逾期两周未履行报到手续,视为放弃入学资格,不予注册教育部电子学籍。

2021年9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公告,宣布拟取消38名2021级研究生入学资格。

据中国之声报道,多所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和教授表示,找到工作、出国留学是学生放弃入学资格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同学被调剂到非全日制,也是原因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英剑则指出,“复试名额只限比例不看报考人数,挤压可补录生源”“将无法录取的学生的复试成绩定为不合格,阻碍调剂或补录”等,也是现存的漏洞。

另据法治日报消息,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表示,“‘录而不读’原因诸多,虽然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但这种行为不仅危害到高校的招生秩序,还会造成高校教育资源的浪费,应该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


校方称已无法补录

这些考生为何弃学?他们空出来的名额,还能补录其他考生吗?

据极目新闻报道,2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位工作人员陈老师(化姓)。陈老师称,这些考生大多因个人原因弃学,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目前,因录取工作早已结束,已经没有办法进行替补录取。

“在录取程序完成之前,可能还有递补录取的希望,但是现在程序早已走完,基本没可能再补录了。”陈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都是经过正常程序录取的,可能因为个人原因或者其它变故造成弃学,具体原因不便公开。在学生不来报到的情况下,学校只能尊重其个人的意愿。

“其实我们也不希望他们放弃,这相当于浪费了我们学校的名额,他们也确实占用了其他考生的机会。”陈老师说,这种情况并不是每年都有,今年工商管理专业弃学的人较多,也有可能是因为学费较高,每年好几万元。

陈老师称,学校作出公示是非常慎重的。每个弃学的学生,经过学校再三确认,手写签字放弃入学的申请表,提交相关材料走正规程序之后,才最终确认其放弃读研究生的资格。“学校不会随随便便剥夺哪个学生入学的资格和权利。”


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选择是否就读是考上学生的权利,应该尊重,不能做强制要求。

也有网友表示考上了不去读实在不应该,很多人想考还考不上,属于是白白浪费机会。

还有网友则表示与其纠结应不应该,不如完善一下录取的制度


专家:

学生应有敬畏之心

有着百人以上弃学数量的高校,似乎每年都有不少。一所高校的资深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本科新生来说,一些学校每年有这个数字都很正常,并不少见。不过,研究生阶段弃学的比例要低很多。

“其实按照现在的就业和经济形势,不应该会有这么多人放弃读研的资格。”武汉某211高校的罗教授称,对于好不容易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来说,放弃读研并不是那么容易。从每年弃考的专业分布来看,弃学的研究生主要集中在专业硕士(如工商管理硕士类)以及非全日制研究生。这些专业有的学费高,有的不利于在职的人进行深造;同时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在培养方式等方面有不少的差别,这些因素都很容易让人动摇,放弃学习资格。

罗教授称,弃学的考生中,也不排除有其他普通专业的。有些考生因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而弃学;也有的是被调剂到相关专业,但又觉得该专业无法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想再考一年;或者是因为身体等原因弃学。

“从个人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他们可能并没有错。”罗教授表示,但在个人之外,不仅浪费了学校设立的这数十个接受教育的机会和名额,对同期其他的考生也有些不公平。

罗教授建议,学生对社会、对周边的人要有敬畏之心,放弃学业不能太随意,需要深思熟虑之后审慎作决定。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极目新闻、澎湃新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人民网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