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报要闻丨“凡事都应力求做到最好” ——记“最美退役军人”俞锦方

[ 浙江 ]    
2022
09-22
12:42

离开部队已有40多年,但65岁的俞锦方,依然精神抖擞、身姿挺拔,一副标准的军人姿态。

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近日发布,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者。站在发布仪式现场,俞锦方的心里,那青春洋溢的军旅岁月仿佛一直未曾远离,就如他心中那份始终没有丝毫改变的家国情怀。

1975年,高中毕业的俞锦方参军,赴云南边境服役,成为部队卫生队的一名卫生员。

那时,俞锦方主动请战上火线,连夜写下申请书,期盼在战场上书写报国之志。但直至退役,他的愿望都没能实现。

“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没能上战场。”近5年军旅生涯中,俞锦方把火线报国的激情,转化为一心干好本职工作的狠劲:连续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获嘉奖。“后来,我逐渐明白了,不管人在哪里,做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是,凡事都应力求做到最好。”他说。

1980年,退役后的俞锦方进入刚建成的湖州升山乡镀锌厂担任会计。谁知仅一年时间,小厂竟亏损十余万元。面对危机,年仅26岁的俞锦方站了出来,出任这家摇摇欲坠的乡办小厂厂长。这一义无反顾的决定,从此改变了他和这个乡办小厂的命运。

俞锦方把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带到管理中,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进行企业劳动工资制度改革。“大锅饭”养出很多懒汉,必须要砸了。这把火,引起一些人不满,但点燃了更多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人工作状态焕然一新。

那时,镀锌管质量不过硬,时常被退货。“要改变镀锌厂的命运,一定要从新技术着手。”俞锦方打听到上海有位业内专家,便上门请教。请专家“出山”不是一件易事,他数次往返浙江与上海之间,也没能见上专家一面。彼时的他又拿出了当年在军营的韧劲。那年临近春节,俞锦方站在大雪中从天亮等到了天黑,最终专家被他的坚持打动,答应帮忙解镀锌厂的燃眉之急。

专家来到厂里,很快找到症结,手把手指导工人镀锌手法,解决了难题。俞锦方也成了工厂的“救火队长”,身兼厂长、供销员、技术员等职,整天骑着自行车跑部门协调,跑银行贷款,跑市场找材料,甚至还充当搬运工,使出浑身解数为企业疏通生产经营渠道。

从加工型转向制造型企业,研发石油天然气输送绿色钢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俞锦方带领当年资不抵债的小厂,逐渐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的上市集团。

眼下,依然满怀创业豪情的俞锦方,又带领企业跨界进军激光应用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新能源材料等高端制造领域。

“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其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无论前路如何,我们愿做科学强国路上的逐梦人。”俞锦方说。

脱下军装的俞锦方与国家、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力践行“创造精品、实业报国”的初心。他率先响应国家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的号召,在云南投资建设的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等景区串珠成链,每年吸引上千万游客打卡,为当地解决近万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森林公园周边的村寨一半以上村民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伴随“浙商回归”工程号角吹响,他又回到家乡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成立了国内首家长颈鹿互动式庄园,庄园每年接待游客量超15万人次。

俞锦方始终没有停下脚步。“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一名退役军人,希望能够为战友们贡献自己的一分绵薄力量。”他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始终情系退伍老兵。

这些年,俞锦方先后走进云南省普洱市五里河村、大寨村10多名退伍老兵家中,关心他们的生活,送去一笔笔创业帮扶基金、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社会责任高于一切,和公司积极参与双拥活动、捐资助学、帮扶困难群众和抗震救灾等,累计捐款捐物超过6000万元。

“如果哪天国家还需要我,我愿义不容辞地为国家效劳,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这是俞锦方的肺腑之言,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真实写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