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喜迎二十大·非凡“浙”十年)聚焦中心大局凝心聚力!浙江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 浙江 ]    
2022
09-22
12:41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不断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工作合力。来看今天的非凡“浙”十年。

走进位于台州仙居水阁村的“侨助工坊”,不少附近村民正在缝制儿童围兜,制作完成后就能销往海外。据村民吴卫秋介绍,在这里工作离家近,他一天能有近200元的收入,还能照看两个上学的孩子。

水阁村背靠大山,十年前,村民们大都以务农为主。当地统战部门借助侨胞资源,将村里闲置楼房改造成加工厂,发展来料加工。截止目前,100多位侨商已在各村办起了60多个“侨助工坊”,每年为当地村民增收1600多万。

台州仙居县县委常委 统战部长 邱战洪:把我们优质的侨商侨企资源和乡村闲置村集体资源打通,助推农户增收,村集体增收。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全省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去年起,国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侨商侨企等优势资源,探索发展“千侨千企结千村”、“新乡贤+产业资源”等一批共富新模式。

心往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在杭州西湖区这座写字楼,最新一期“同心荟”大讲堂正在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代表定期聚到一起,分享创业经验和工作见闻。

影视公司技术总监 张伟:分享之后会获得一些宝贵的经验,非常有归属感,在这里就像一个家庭一样。特别好,都是一些好的资源好的朋友。

十年来,我省统一战线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先后发展形成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欧美同学会等人才组织,引导更多人才立足本职、创业创新、建功立业。去年起,统一战线还抢抓数字化改革的契机,开发了数字化综合应用“浙统云”,打造出同心共富、浙里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服务,浙里为侨服务全球通等七大重点应用,实现更广泛、更便捷地凝心聚力。

杭州市西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 陈姝均:这个平台的六大功能模块可以让我们根据自身个性化的需求,去选择性的参加活动,将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可以让我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在一起。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大统战格局,十年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取得新提升,全省统战系统进一步完善议政“直通车”制度,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一系列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法规、惠民举措、治理效能;多次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世界浙商大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率先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382个民族村全面“消薄”。十年来,全省统一战线还以青年为重点,深化与港澳台各领域交流交往,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浙江声音。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卫视记者 朱惠子,卢嘉玺,台州台,仙居台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