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腾笼换鸟 “腾”出高质量发展“涅槃”之路

[ 时政经济 ]    
2022
09-22
07:31

“欢迎来到硬科技创新中心,请跟我来。”走进开发区桥南区块硬科技创新中心,智能机器人领路,科幻感十足。通过对原汉帛厂房进行收储和改造提升,桥南区块将原有空间打造成硬科技创新中心,已成功引进中信特种机器人、行星减速机、翼菲特种机器人等项目。

这是我区存量升级、腾笼换鸟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全省制造业大区,我区有12万亩存量工业用地,“零、小、散”特征明显。“空间”问题始终牵引着萧山产业的强盛,为此,我区专门成立腾笼换鸟专班。结合区委战略部署,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其中,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任该专班牵头人,牵头负责相关推进工作。

带队调研开发区桥南“兵团”、瓜沥镇党山工业园区建设情况,对接属地镇街探讨研究临浦镇工业园区连片化改造方案……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坚持突出重点,详细了解当前产业结构不优、单企体量不大、亩均效益不高且连片改造意愿强烈的镇街,与区腾笼换鸟专班选定临浦工业园、瓜沥党山工业园、开发区桥南区块、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展连片整治开发提升,并谋划连片开发区域内的土地要素保障、资金储备支撑、产业空间构建、政策体系完善等多维度事项。

以开发区桥南区块为例,前不久,《大桥南企业收储实施办法》研究出台,意味着该区块“腾笼换鸟”将进一步提速,向着更多10亿元、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竞速。如今,四大连片区块已起步,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和新兴产业集聚。

同时,数字化改革,正在成为拉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坚持数字赋能,区腾笼换鸟专班联合区经信局共同谋划搭建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一期),以解决“空笼”与“新鸟”信息不匹配问题。目前,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可实现资源匹配、供需搭桥。

“腾笼换鸟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用空间优势换产业集聚态势。”为此,区腾笼换鸟专班吹响了“四大战役”冲锋号:开展低效企业提质战役,推动“小笼育鸟”;开展存量空间盘活战役,推动“扩笼优鸟”;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战役,推动“空笼引鸟”;开展全域土地治理战役,推动“大笼待鸟”,着力实现产业空间盘活,发展动能集聚。

如今,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接下来,区腾笼换鸟专班将围绕面上工作,做好氛围营造、工作督查、考核通报;围绕重点工作,紧抓连片区域盘活开发、推动工业用地挪作他用处置、引导低效企业提升,干出成效、干出实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