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胜达集团:40载栉风沐雨 引领职工与企业“双向奔赴”

[ 时政经济 ]    
2022
09-22
07:27

开放、包容、关爱,是石义伟在胜达工作23年最大的感受。从一名普通印刷工成长为品质中心主管,从一个月600元到如今的16000元,在石义伟眼里,是胜达集团成就了现在的他,他也见证了胜达集团的发展壮大。

以2000元资金、14把榔头起家的胜达集团,历经40年发展,开创了以纸包装为主业、八大产业共同发展的国家级现代化企业发展新局面。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造福职工”的人才理念,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不仅注重职工薪酬的提升,更关注职工的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了企业和职工的良性互动循环。

从杭州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到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再到近日获评“2022年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胜达集团在萧山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中逐渐成为“示范样板”。

打通晋升通道职企实现共赢发展

像石义伟一样的职工,在胜达不占少数。2006年大学毕业的俞铁民在胜达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逐渐晋升为公司高管,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他见证了胜达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时刻,胜铭和台湾正隆的合资、预印厂的成立、彩印新厂的搬迁、概念工厂的成立、武汉工厂的成立、纸包装主板上市等等。

知人善任,量才适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给广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学历、有能力的职工创建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通晋升渠道是关键。同时,也唯有如此才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选人、用人、留人上,胜达集团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特色道路。“集团始终把维系和谐劳动关系、共建和谐企业作为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保障职工权益和薪资收入、提升职业技能、创新个人晋升通道。”胜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选拔机制,将职业技能提升与岗位薪酬提升挂钩。针对那些寻求职业技能提升、学历提升、职称评定的职工,企业引进培训资源,丰富教研机构,打造职业鉴定平台。

从创业初期的本土人才,到二次创业时期开放思维,实行人才选用的“五湖四海”,把国内外人才吸纳进来,为我所用,再到如今的转型发展期,胜达集团以其“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使各类人才竞相涌现,充实到企业各系统各岗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贡献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而正是完善的培育机制和晋升机制,让越来越多职工选择留在胜达。目前,胜达集团实现劳动合同100%覆盖和五险一金100%覆盖,年入职率稳定上升且年离职率控制在6%以下,为企业职工构建了稳定、安全、安心的劳动关系。

职代会制度提案议案件件有着落

“公司现有在线产品,除高档压花系列产品畅销外,其他普通系列平板方块都不同程度市场销售下滑,需加大新品开发力度。”在胜达集团八届一次职代会上,职工代表陆海洋提出了他的提案。而这一提案也在当天提交至销售生产部进行落实。不久后,陆海洋反馈“新的卷纸系列产品开发成功即将布市”,并获得了200元奖励。

在胜达,通过职工说事制度,破解“职工有事没处说”的难题,打通“意见征集—记录—处理—反馈”微循环,不仅解决了吃穿住行等多方面的诉求,还在工艺精进、效率提升、品质控制等领域让广大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走出一条具有胜达特色“民主集民意、民企促民生”的民主管理新路子。

“我们把落实职工代表提案作为依靠职工办企业、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激发广大职工爱企业爱岗位、凝聚广大职工智慧和力量的有效形式,抓紧抓实提案承办。”上述负责人介绍。如今,企业党委、纪委联动工会每年组织召开不少于12次职工直面座谈会、一次职代会和二次职代会联席会议,定期组织全集团党员干部考察学习,深入贯彻各项会议精神、决议、提案。2021年度,职代会共收到职工提案46例,职工提出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等金点子为企业节约资金800余万元。

除了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公司每年通过干部评议,让职工代表参与到公司中高层干部的考核评议中来,强化职工干部的督察机制,倡导职务作风廉洁制度,增进了公司管理层和职工队伍的信息交流,实现全集团全方面的治企管企水平提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俞立 潘琦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