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一场“科学盛宴”播撒“科技的种子”

[ 杭州 ]    
2022
09-21
14:25

首席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毛郅昊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9月17日,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活动浙江站启动仪式在临平区举行,现场20多个展项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医疗急救、灾害自救等多个领域。同时,2022年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从临平科技馆正式启航。

据悉,本次科技大篷车浙江站活动是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6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和科大讯飞联合主办,人工智能科技传播中心承办。

“含金量”十足 系列活动让科普润物细无声

9月17日日起,一辆承载着科技与梦想的大篷车将从杭州临平发车,走进杭州、绍兴、台州、温州、金华、湖州等全省六城市,把科技的种子一路播撒。

据浙江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浩介绍,本次科技大篷车将驶向浙江省6个城市共7个站点,丰富有趣的展品将帮助孩子们由浅入深地了解前沿科技发展,理解科学思维。

“我们聚焦青少年科普教育,因为我们深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刘浩表示,科大讯飞的科技火种就是诞生于中国科技大学的校园,“浙江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确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省份,科技大篷车巡展活动将积极推进科普资源下沉,重点驶向山区26县,助力城乡协调发展。”

可观可感可触

“大篷车”玩转奇妙科学

这个周末,不少青少年和家长朋友们纷纷来到科技大篷车在临平科技馆的巡展现场,深度体验最新AI应用,身临其境感受来自科技的魅力。

在号称可以挑战“百科全书”的小飞飞机器人前,小“科技迷”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应战无人机知识问答;戴上VR眼镜,孩子们连连“呼救”,原来另一个空间里3D实景模拟出了电梯事故、火灾、地震等灾难;在邮筒前录下声音,声纹被“戳章”印在明信片上,孩子和家长一同将声音寄往大江南北……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未来派模型机器人、火星仿生猫、机械狗、AI作诗、万声筒、猜丁壳机器人、音乐特斯拉、航天模型等多个前沿科学装置展出,让学习科学知识有“料”更有“趣”。

撒播“创新种子”

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

据了解,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系列活动已于2020、2021连续举办两年,分别走进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今年,大篷车自5月21日发车以来,已在广东、湖南、湖北、云南、四川、山东和上海等地陆续巡展47个站点,行驶13000公里,线下覆盖183000名青少年。

本次大篷车开进浙江,一方面能通过一系列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大篷车驶向温州平阳、金华磐安等山区26县,将前沿的科技展品带到青少年身边,希望这颗小小的创新“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以“科技梦”助推浙江“共富梦”。

“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在临平发车,大大增强了临平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科普浓厚氛围,提高了活动含金量。”临平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卫东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