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今天在德清举办的这场活动上 他们都来了

[ 浙江 ]    
2022
09-20
19:05

WechatIMG1424.jpeg

“人人都平凡人人有善举,让微笑融化泪滴,心不再有距离……”9月20日下午,德清大剧院内,歌舞节目《凡人善举》拉开了“浙”里好人 德润之江——2022年“浙江好人”暨“新时代好少年”现场交流活动的帷幕。

今天是第20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在这个特别日子里,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的重要回信精神之时,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浙江广电集团主办这一现场交流活动,共同礼赞凡人善举、致敬道德典型、传递榜样力量。

现场,主办方集中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和2022年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据介绍,交流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浙江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代表来到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

现场有哪些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记者将持续发回报道。

10位“民间设奖”设奖人代表被赠予25周年纪念章

交流活动现场,第一个环节的主角是“设奖人”。

“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在因“德”而名,因“德”而兴的德清,有个特别的现象——许多群众会主动设奖,奖励做好事的人。

通过“百姓设奖奖百姓”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德清汇聚道德力量、凝聚道德滋养,形成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德清现象”,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群体1例、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8人,浙江省道德模范7人,浙江好人35人。

今年是德清县民间设奖25周年。现场,10位“民间设奖”设奖人代表被赠予25周年纪念章。

“少儿进步奖”设奖人、退休教师代表沈晓伟和“晓晔爱心奖”设奖人童晓晔作为代表上台分享了助人设奖的初心。他们说,设奖在帮助别人时,其实自己也收获了很多。

童晓晔十多年来自掏腰包40多万,帮助了400多位困难妈妈。“看到她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时,我内心也很开心和温暖。同时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会想起她们坚强的身影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有更有勇气面对人生中的困难和挑战。”童晓晔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交流活动的重磅,是在集中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和2022年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后的访谈环节。 

现场,主持人以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顺序邀请相应的“浙江好人”代表以及“新时代好少年”上台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选取了几位代表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邱国庆(中)在讲述自己撰写民情日记的故事。

浙江好人邱国庆:通过民情日记,努力做到对群众的事“事事有回应”

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湖塘街道宾舍村驻村指导员邱国庆,作为“诚实守信”类好人代表上台讲述了他的故事。

2018年10月,邱国庆被派驻到区重点帮扶村宾舍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驻村的12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记了整整26本民情日记。在日记扉页上他这样写道:“上级把这样的宾舍交给我,我将把怎样的宾舍还给她。”

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承诺。为兑现承诺,邱国庆充分发挥教师特长,找到村庄治理的病灶,组建村内16支不同领域的志愿队伍,紧抓村内环境大整治,出谋划策调解纠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还联合乡贤队伍,帮困助学,慰问孤寡,造桥装路灯,把温暖送给村里最需要的人。

邱国庆说通过日记的方式,努力做到对群众的事“事事有回应”。据他介绍,目前日记已有16万字。他常翻看自己的日记,“经常在比对(事情有没有解决),群众的事总要有回应。”

归晓峰(右)带来一份特别的礼物。

浙江好人归晓峰:提升自己,不忘惠及他人

南浔苗圃书画培训班负责人归晓峰的出场让许多人印象深刻。

现场,他带来一份特别的礼物——他用脚趾书写的一幅书法作品《以善扬清》。5岁时,他因不慎触电失去双臂,成了终身残疾。但他凭借坚强意志,努力用脚趾练字、画画、篆刻,经年累月地努力终于学有所成。如今,归晓峰开办了南浔苗圃书画培训班,提升自己的同时,不忘惠及他人。在其开班的培训班内,他对家庭困难或身患残疾的孩子一概免费,200余名孩子在他的教授下重拾希望。这些年来,他还通过义卖字画在云南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走进学校、社区、车间开展励志演讲80余场,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次。

这次带来的书法作品,归晓峰说:“这幅字是我的心声,一直以来我受到很多好心人帮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传递更多正能量。”

新时代好少年董璐涵(右)在现场分享她的“制胜秘诀”。

新时代好少年董璐涵:“最强大脑”背后离不开辛勤付出

董璐涵是宁波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小小年纪,董璐涵已是全国数独界的小明星。她是数独成绩稳定在38秒水平的世界一流选手,连续三年入选“数独国家少年队”,曾获世界、亚洲青少年数独锦标赛U12冠军,收获6个全国冠军。

在最近一次的比赛中,她又获得了浙江省标准数独王。现场,主持人询问她获得冠军的制胜法宝是什么时,她回答说,“心无杂念才会取得冠军。”

其实,“最强大脑”的背后离不开辛勤的付出。为了攀登数独高峰,她坚持平时每天1小时、休息日每天4小时以上的苦练,又总结了3套保持竞技状态的打法。

说起未来的梦想,她的回答是想当一名外科医生。“因为我手速比较快,反应比较灵敏,自己也对医学比较有兴趣。”董璐涵希望未来可以用自己的所长帮助更多的人。

新时代好少年陈羿鑫(右)。

新时代好少年陈羿鑫:身处困境也像小太阳般温暖

永康市山下小学学生陈羿鑫的故事让现场的很多观众感动。

在陈羿鑫5岁那年,支撑一家人生活的父亲遭遇车祸,高位截瘫,终日需要人照顾。父亲瘫痪,母亲无业,孩子幼小,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但面对家庭困境,陈羿鑫选择了坚强面对。在家里,他不仅能为父亲洗脚、理发、按摩、剃头等,还能用各种方式逗父亲开心,给予父亲生活的勇气,并主动承担家务,减轻母亲的负担。在学校,也总能看见他热心帮助老师和同学做事的身影,他就像一颗小太阳般温暖着世界。

在现场的访谈中,大家从他的言语中也能感受到他的积极阳光向上。陈羿鑫说,自己平时经常会得到很多老师、公益团队和周边热心人士的帮助,“我妈经常跟我说要感恩,感恩就是要好好学习,去帮助社会需要帮助的人。”

长大后,陈羿鑫梦想做一名康复师,希望帮助更多和爸爸一样的病人。

榜样传递力量,故事温暖人心。在首次发布的浙江有礼·德耀德清主题曲《有礼时代》的歌声中,近2个小时的交流活动结束。

活动结束了,带给大家的感动并未停止。有现场观众表示,向身边的好人看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学好人”、“做好人”。据悉,近年来,我省以“最美浙江人“品牌为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先后涌现出各级各类身边榜样、好人典型2万多例,其中时代楷模5例,全国道德模范1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3人、浙江省道德模范283人,中国好人481例、“浙江好人”2831例,全国新时代好少年5人、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99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白羽 徐超超 陈琛 编辑 任征斌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