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横穿杭城只需要50分钟,杭州地铁19号线先睹为快

[ 杭州 ]    
2022
09-20
09:34

横穿杭城大约只需要50分钟?令人期待的杭州地铁19号线就要来啦!9月19日,跟着杭州网记者先睹为快!

城市中轴“穿心”线即将亮相!

作为杭州地铁三期建设中最迟开工、最快建成的线路,地铁19号线(即机场轨道快线)不仅“颜值高”,更是一条兼顾近期客流服务、长远发展带动的功能复合型快线。

19号线是杭州市第一条轨道快线,也是一条横贯杭州全城的轨道大动脉。开通后,它将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新添连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同时连接杭州铁路西站、铁路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

最高运行速度120km/h,杭州地铁将实现“踏浪飞渡”

坐在地铁上看钱塘江是什么体验?19号线作为杭州地铁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江的地铁线路,等开通,乘客可以乘坐地铁横跨钱塘江,实现“踏浪飞渡”。

image.png

地铁19号线全长59公里,起至苕溪站,止于永盛路站,全线设15座车站,其中11座地下站,4座高架站,采用大站间距,选用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的车辆,建成后约50分钟穿越整个杭州城。

名副其实“换乘王”,火车东站实现“虚拟换乘”

19号线还是名副其实的“换乘王”。开通后,可以实现和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3号线(火车西站同站台换乘、西湖文化广场)、5号线(创景路站)、6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7号线(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路站)、9号线(御道站)换乘。

image.png

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目前,地铁1、4号线火车东站站与地铁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这两个车站,已通过东站枢纽到达层相连接,大家换乘时,无需再经过地面风雨长廊,可以顺着站内引导标识在东站到达大厅内实现换乘。

同时,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火车东站将实现“虚拟换乘”功能,也就是说,大家从1、4号线火车东站站换乘至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30分钟内票价可连续计费(单程票除外)。

需要提醒的是,苕溪站、文三路站将暂缓开通;沈塘桥站开通初期,暂时不能与2号线换乘,预计10月底完成换乘通道建设后可实现换乘功能。

黑科技加持,不一样的19号线

乘坐19号线,除了快,还有许多贴心的小细节。既然被称之为机场轨道快线,必定会有许多乘坐飞机的乘客。这时,19号线的贴心小细节就来了。

在19号线上,除了拥有usb充电口、无线充电座,还在每个车厢安装了行李架,方便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安放行李。

image.png

不仅贴心,还充满了黑科技。19号线采用时速120公里市域A密闭车型,为中国标准地铁A型列车,2米长流线型低阻力车头和寓意着钱塘潮涌勇立潮头三色车身色带,既展现出未来感和科技感,体现出快线的特征,也符合杭州市快速发展引领全省奔向共同富裕的城市特征。

不仅如此,19号线列车还具有标准化率高、安全可靠、智能等多项特点。例如智能温控系统,可根据季节变化和乘客需求调节车厢温度;智能送风系统,则会根据载客量自动调节新风量和总风量;智能光控系统,可以采用色温自动调节和恒照度控制技术,让车内灯光更柔和。因为19号线最高行驶时速达120km/h,整辆列车的车门、车窗、空调、地架系统还进行了高气密、高隔音、高舒适的综合性设计,有效降低高速行驶带来的噪音、耳膜压力,乘客体验感更舒适。


权威问答

问:19号线什么时候开通?

答:还没最终确定,但非常快了,大家肯定不用等很久,而且会和西站同步开通。

问:19号线有哪些换乘站点?

答:19号线换乘点很丰富。可以实现和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3号线(火车西站同站台换乘、西湖文化广场)、5号线(创景路站)、6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7号线(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路站)、9号线(御道站)换乘。

问:沈塘桥站不能换乘吗?

答:19号线沈塘桥站开通初期,暂时不能与2号线换乘。需要先刷卡出站,大约步行330多米(需要5分钟左右),重新刷卡进入19号线站点。并且两个站点是分别计费的。

好消息是,该地下换乘通道装修已经接近尾声,预计10月底可以完成建设,届时就能实现站内换乘了。

问:火车东站站是怎样4线换乘的?

答:可以直接进行地下通道换乘。不过由于部分通道属于火车东站枢纽到达大厅通道,所以会采用“虚拟换乘”的方式。

19号线和6号线的站台位于火车东站东广场下,可以根据站内引导标识前往东站到达大厅,其间需要刷卡出站。

沿着东站到达大厅通道,行走360余米,就能看见1、4号线的入口,在这里重新刷卡进站。

不过大家不用急,在这里换乘虽然刷卡两次,但是因为采用了“虚拟换乘”功能,这两次刷卡,在30分钟内票价可连续计费(单程票除外),也就是说,不算钱。

19号线和6号线则可以直接在站内换乘,不用出站。

问:火车西站和萧山国际机场如何换乘火车和飞机?

答:这两个站点的换乘比较方便。

19号线列车到达火车西站后,直接上楼,就是西站枢纽大厅,然后步行约100多米,乘坐扶梯再上一层楼,就是火车西站的出发层。换乘时间大约2分钟左右。

而萧山国际机场站,也不再需要出站后穿马路去机场大厅了。

从9月16日起,杭州机场B2层地铁口开始试运行。通过地铁来机场的旅客,下了地铁可以从B2层地铁口直接进入机场航站楼。B2层地铁口与T4航站楼距离最近。

问:哪几个站暂缓开通?

答:苕溪站、文三路站暂缓开通。

问:听说19号线列车上可以充电?在哪里充?要带充电线吗?

答:19号线列车每节车厢连接处有一个无线充电座,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直接放上去就能充了。倘若有人“捷足先登”,或手机没有无线充电功能,可以带上一根USB充电线,每排座位底下都有一个USB充电口,也可以让你充电应急。

问:19号线列车运营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和别的地铁线路一样吗?

答:一样的,早上6点左右到晚上10点。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