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萧山这个十字路口早晚高峰开始“共享车道”?

[ 萧民声 ]    
2022
09-19
15:53

近日,有市民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晚高峰时期,金城路和工人路交叉口西南角大量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严重影响非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希望有关部门进行管理。

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金城路和工人路交叉口,实地查看情况。


01

“我就临时借用一下”


金城路是萧山东西向的主干道之一,双向八车道,分为辅路和主路,周边写字楼、小区、商场林立。工人路沿线也分布了不少小区、商场,道路两边还有许多商铺。上下班高峰期,这两条道路的十字路口车流量尤其大。

记者注意到,金城路的主路只划分了左转和直行车道,并没有右转车道。辅路上的三条车道分别是一条左转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和一条直行、右转双用车道,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没有设置隔离栏。

机动车借道行驶现象主要发生在十字路口东南角,特别是在晚高峰,有不少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右转或直行。

图片

图片

由于晚高峰时期车流量较大,许多直行车辆会在双用车道上等待绿灯通行,大部分右转车辆的车主不愿意等待,就会选择直接借用非机动车道进行右转。

非机动车道被占用导致非机动车不得不在机动车的缝隙间行驶,许多非机动车甚至直接驶上人行道,在人行道等待红绿灯。

行人只能挨着路边的绿化带行走,不方便的同时也不安全。

图片

“下面车太多了,走人行道方便一点,而且人行道那么大,临时借用一下没事的。”

骑着电瓶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晚高峰车辆太多,有些汽车司机为了减少等待的时间,便会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甚至鸣笛让前面的非机动车让路。

当记者问到若是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安装隔离栏,能否避免机动车借道行驶现象时,张女士认为即使装上隔离栏也无法有效预防机动车借道。

她说:“金城路刚修好的时候就安装了机非隔离栏,但那样汽车就会直接从路口驶入非机动车道,隔离栏形同虚设。”

图片


02

“我借道是迫不得已”


工人路是双向两车道,沿线距交叉口大约两百米便是恒隆广场,对面则是两个小区,路边还有不少商店。许多停车场的出入口都设置在工人路上,早晚高峰都有源源不断的车流通过工人路出入。

在工人路周边的一个停车场,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借道右转的司机,并提醒他右转时借用非机动车道会影响非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这位司机却表示,非机动车道那么宽,完全够机动车行驶。自己下班着急回家,排在前面的车辆又不动,借道行驶完全属于迫不得已。

下午五点到六点,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每隔几分钟便会有车辆借非机动车道右转。一旦有第一辆车开始借用非机动车道,后面的右转车辆就会马上跟上。

图片

记者注意到,上下班高峰期交叉口现场有一位交警在路中间进行交通指挥。但是金城路作为萧山城区的主干道之一,平日里车流量就比较大,早晚高峰更是车来车往,络绎不绝。

即使交警从始至终没有离开岗位,一刻不停地指挥交通,但若要照顾到道路的每一个角落,仍然有些力不从心。


03

交警回复


对此,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回复——

反映人所说情况中队已知悉。根据反映人所说中队已派执勤人员前往对机动车占道行驶进行查处,同时要求巡区警力加强管理。

反映人发现机动车占道行驶影响非机动车安全、通行等情况,可拨打24小时勤务室电话“82714905”反映,中队会立即派执勤人员前往管理。

图片

近日,记者多次来到金城路和工人路交叉口,发现早晚高峰时不时有交警特地在东南角指挥管理,借道行驶的现象虽有所改善,但仍偶有发生。


来源:萧山网  

作者:图文 | 见习记者 沈雨劼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