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共同富裕在浙江)迭代“小县大城”共富模式 龙游探索城乡融合新路径

[ 浙江 ]    
2022
09-19
09:49

衢州龙游县是全省共同富裕缩小地区差距试点和农民集聚转化改革探索试点的双试点县。近年来,当地持续推动农民集聚“异地搬迁”工作,让3.4万人走出大山、走进城市。

为了让进城农民都能“聚得下、融得进、富得起”,今年,当地创新探索“小县大城 共同富裕”3.0模式,努力做强农民进城的后半篇文章,效果如何?跟随《共同富裕在浙江》专栏,一起走进龙游。


QQ截图20220918202723.jpg

在龙游县模环乡士元试验区安置小区,这两天,建设三年多的小区举行业主开放日,来自周边三个行政村的村民们都相约来看房。

QQ截图20220918202800.jpg

龙游县模环乡士元村村民 徐柏祥:(等了多久了?)3年多了,快了,下个月就开始摇号了,很想早点住进来。

QQ截图20220918202855.jpg

龙游县模环乡茶产新村村民 傅慧红:真的很期待,过一段时间就要跑过来看一下怎么样了。

QQ截图20220918203020.jpg

让农民进城,当地已做了10多年。通过市场化安置、宅基地置换等举措,2007年起,龙游3.4万农民从山区、乡村搬进县城居住。东华街道是最早的集中安置区,有2000个农业转移人口。作为街道分管就业的副主任,张雄飞常常会接到新居民的求助。

QQ截图20220918203103.jpg

龙游县东华街道常务副主任 张雄飞:10个人就有1个人在找工作,通过与周边开发区联系对接,这样子找工作相对来说效率不是很高,农民的需求跟我们的岗位不太匹配。

困扰张雄飞的问题在龙游并不是个例,今年,龙游第一次将人社、民政、教育等8部门数据汇总起来,得出的集聚农户的大数据画像显示,居住条件、城区人口都有显著提升,但有一组数据不大理想。

QQ截图20220918203211.jpg

龙游县“小县大城”专班专职副主任 王敏:我们城乡收入的倍差近几年进展变化比较缓慢,倍差还是比较大,1.89,第一件事就是要解决就业问题。

QQ截图20220918203416.jpg

为了让老百姓进得来,更住得好,今年,聚焦人口聚集和百姓增收两个目标,当地推出“小县大城、共同富裕”3.0模式。市人社局负责牵头,在各集中安置小区周边构建就业创业新场景。为了摸清需求,去年起,专班联合271个行政村的网格员,按地域特色、周边产业发展等要素,排摸出了首批能精准落地的技能培训岗位。

QQ截图20220918203459.jpg

在溪口镇集聚安置小区,今年,社区首次面向居民开设“竹编”班,教大伙用老手艺做新产品。

QQ截图20220918203613.jpg

村民 涂静静:我学了有半年多了,时间上没有固定,来了就可以做,做好了他们就回收过去,额外多一点收入,大概1500到2000左右。

现场,除了上课的工匠老师,镇上还邀请年轻的品牌设计师,按市场需求,制定学习课程和进度。

QQ截图20220918203701.jpg

“一盒故乡”品牌运营总监 应轶:当地有很多有闲置的手艺人和农户,他们本身有这份技艺,通过我们的销路把他们的产品带出去、能够销出去。对他们技能培训,属于订单式的。

QQ截图20220918203810.jpg

眼下,龙游正在36个集聚小区门口,建设近百家职业介绍所和就业培训中心,来中心接受培训的居民,不仅免费学习、免费考证,政府还会推荐相应的就业岗位。

QQ截图20220918203842.jpg

龙游县詹家镇山底村村民 陈海霞:我学到了技能,政府又给我找到了工作,现在我很吃香。

QQ截图20220918203940.jpg

龙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丁俊:使整个培训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同时也创新培训方式,把培训选择权交给群众。

QQ截图20220918204051.jpg

为了给居民们更多“选择权”,“小县大城”共富专班例会上,工作人员又带来了各集聚小区里的走访结果。

QQ截图20220918204211.jpg

龙游县“小县大城”专班工作人员 郭艳玲:现在老百姓是自愿下来,要有吸引他们的东西,主动服务。

QQ截图20220918204317.jpg

今年以来,又有5000人转移进城,新居民们对城里的服务和生活配套提出了更大需求,为了满足需求,城东这幢位于三个安置小区正中间的“共富大楼”刚刚结顶,大楼里六层空间正在重新调整功能区块,准备全部引入智能养老、亲子培训等,居民们呼声最高的服务机构和设施。

QQ截图20220918204409.jpg

龙游县资源规划局总规划师 吴江:真正把农民市民化,15分钟生活圈里,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我们就医、就业、就学,迭代升级的服务。

目前,当地还在加紧制定社会服务评价体系,将对低收入群体帮扶率、老年食堂就餐率等17项指标,实行各乡镇、街道打分晾晒,真正让幸福生活的盆景做成风景。

QQ截图20220918204546.jpg

龙游县委书记 祝建东:持续迭代农民集聚转化改革探索,推出3.0版,以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为牵引,突出安居乐业致富,强化技能提升,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塑造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大场景。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卫视记者 周文 贾佳 黄利伟 龙游台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