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诸暨同山3000余亩高粱红了

[ 杭州 ]    
2022
09-19
08:56

文字: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邱莎莎

视频:记者 郑超 见习记者 陈银乔

这几天,在诸暨市同山镇绿剑村竹里高粱合作社种植基地内,600余亩高粱已经成熟,颗粒饱满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现场农户驾驶着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一株株高粱卷进“肚”里,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今年夏天的连续晴热高温对我们高粱产量有不小的影响,全村产量大约9万斤,相比往年,预计减产了三分之一。”绿剑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均全坦言。

让王均全和农户们感到安慰的是,今年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出台高粱种植保险试点方案,针对面积3亩(含)以上高粱种植基地,诸暨市财政给予90%的保费补贴,减少种植户因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等损失,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今年秋季高粱减产的损失。“上了保险,等于收入有保障,村集体、农户心里也更有底。”王均全说。

早几年前,绿剑村成立生产合作社,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高粱,产出的部分高粱由合作社统一制作成“同山烧”白酒来销售。目前村合作社种有黑壳高脚白藤拐糯高粱和杂交糯高粱等品种,今年这两个品种价格分别在每公斤14元和每公斤6元左右。

想要酿出一杯好酒,原料至关重要。其中,高脚白藤拐糯高粱是同山镇传统优质高粱品种,颗粒小,淀粉含量高,也是同山镇特产同山烧的最佳原料。眼下,随着全镇3000余亩高粱陆续进入收割期,同山镇多个酒厂、酒坊也开启了秋季酿酒的黄金时间。

记者走进位于绿剑村的竺里酒坊时,酒香混合着柴火气息扑鼻而来。在四个大土灶旁,酒坊负责人王双前和烧酒工人正忙碌不停,不时查看酒糟蒸制情况。“我们同山烧,用的是千年传下来的老手艺。”王双前介绍,同山烧采用一次性传统蒸馏工艺进行酿制,高粱经过浸泡、拌曲、转焐、发酵等一系列程序后,最终蒸馏出白酒。

“尝一尝刚出炉的酒,是不是感觉清醇甘洌?”在王双前的热情招呼下,一口白酒入喉,一股清香瞬间在口腔弥漫开来。

江南一带鲜有白酒产地,而在同山镇,世世代代家家户户都会蒸白酒。时至今日,镇上还有不少人家和酒作坊依然保持着古法酿酒的传统。2009年,同山烧酿制工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同山镇全镇共有5家规模酒企、60余家酿酒小作坊和近千户酿酒散户。2021年,同山烧产量超5000吨、产值达6亿元。与此同时,同山烧的知名度和销量不断扩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过去十几年来不断耕耘的龙头酒企,通过产能、产值的提升,以及标准化的规范运营,已经开始厚积薄发,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同山镇党委书记寿浙翔表示。近年来,同山镇提出打造“浙江白酒核心产区”的目标,目前全镇正做大做强同山烧产业。下一步,还将通过打造特色酒镇、搭建旅游平台等,擦亮“同山烧”这块金字招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