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天上午10点 杭州上空警报声响

[ 杭州 ]    
2022
09-18
08:49

七十年励精图治筑城防 新世纪两防一体续辉煌

今天上午10点,杭州上空,警报声将再一次准时响起。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在新时期、新阶段,人民防空担负着应对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袭和防灾救灾的双重历史重任,杭州人防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还通过建强人防工程,打造坚不可摧的城市防护体系,推动全市人防高质量赶超发展。

为什么每年都要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杭州市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地处东南沿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37年杭城沦陷时,杭城就曾35次遭到日军飞机轰炸,给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因此,保持人民防空警报系统的灵敏有效,检验和演练多手段传递和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增强全区人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是每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一、试鸣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响,时间3分钟)

二、试鸣时间

2022年9月18日上午10时至10时23分

试鸣预先警报:10时00分至10时03分

试鸣空袭警报:10时10分至10时13分

试鸣解除警报:10时20分至10时23分

除了警报声外,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杭州分公司同时对区部分手机用户发放防空警报试鸣信息。

请广大市民相互告知,注意辨听、熟悉警报信号,闻声勿惊,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打造布局合理的工程防护体系

人防工程建设水平是显示一个城市战争潜力的重要标准,有备方能无患。

从过去的猫耳洞到防空洞,再到现今统一规划建设、防护等级强、种类功能全、连通程度高的城市工程防护体系,无不见证了杭州人防工程建设70年的辉煌成就。

70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全市累计人防工程建筑面积突破3000万平方米,人均防护工程面积突破2平方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利用人防建设资金,结合全市单建地下空间、地铁,修建了兼顾人防要求地下指挥工程,形成了集指挥通信、人员隐蔽、医疗救护、物资存储等布局合理的城市地下防护体系工程,提高了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工程保障水平。

近几年,更是加大开展人防综合体研究,推动杭州火车西站枢纽、望江新城、秦望综合体、始板桥未来社区等一大批人防综合体项目建设。

打造高效的指挥通信体系

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和通信警报建设是城市人防战备工作的中枢神经,也是人民防空行动成败的关键。

随着我国国防建设从骡马化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直至今日的信息化,杭州人防的指挥通信体系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手工操作到如今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过程。

近10年来,更是开展了杭州城市大脑软硬防护研究,既借助“城市大脑”提高总体防护水平,又想方设法加强数据本身的防护,形成信息类目标防护经验,在全国人防南宁会议上介绍经验,填补了国内空白。

杭州依托人防数字驾驶舱平台的搭建,将人防相关信息数字化导入“城市大脑”系统,分析辖区内人防设施整体分布情况,集成智慧精准疏散系统,有效破解区域配置不合理、防护能力不均衡、平战转换工作量不明晰等问题。

打造全方位的宣传“阵地”

这个夏天,去四牌楼防空洞体验了解杭州人防教育展,已经成为了许多学生的“计划”。这也是杭州人防教育的一个突破,从单调的文字、电视宣传,转变为“沉浸式”亲身体验的学习,让更多人能够零距离接触了解杭州人防发展。

杭州人防也创新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五面向”工作,依托智慧杭宣系统平台、城市广告大屏和融媒体传播平台广泛开展人防宣教。

今年新施行的《浙江省人防工程标识技术管理规定》,也将新竣工验收的人防工程要将标识标牌是否按照标准设置作为验收的必要内容。

去年,市人防办上线了“民防码”,实现人防信息一键直达,市民只需要手机扫描“民防码”,即可显示附近一公里内的人防掩蔽点,并且自动生成最佳疏散掩蔽路径,实现战时人员智慧精准疏散,打通人防指挥和人员精准疏散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