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气象专家:“梅花”对浙江影响趋于结束 将关注“南玛都”

[ 浙江 ]    
2022
09-15
16:50

1.png

昨天(9月14日),强台风“梅花”于20时30分在舟山普陀区沈家门登陆,随后一路北上,逐渐远离浙江。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天(9月15日)白天浙北沿海海面阵风8 级,下午减弱为7 级;浙北北部地区部分有小雨。未来7天全省大部以多云为主,气温先升后降。

“这意味着今天‘梅花’对我省的影响趋于结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

从9月8日生成热带风暴开始,“梅花”一路向北进击,持续壮大。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夜将“梅花三弄”,继登陆舟山普陀、上海奉贤后,在山东半岛第三次登陆。

通常,一个热带气旋的平均寿命在一周左右。这次“梅花” 在海上的晃荡时间已经超过一周,并且继续北上,为何生命力如此旺盛?毛燕军分析,“梅花”能够超长待机,“能量”是主要因素。

“首先它在菲律宾东部洋面上生成后,经过的海区海温相对较高,给它提供了充沛的能量。另外在行进过程中,它遇到的阻挡障碍比较少,包括登陆舟山后停留时间较短,能量消耗慢,相当于保存了‘体力’。”毛燕军说。

作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携强风暴雨而来的“梅花”让大家见识到秋台风的威力。不过与往年的秋台风相比,“梅花”在移动路径上也有自己的个性。

以往秋台风在我省登陆的地点多位于温州、台州一带,位置比较靠南,这次登陆舟山并且影响北方的情况较为罕见。毛燕军表示,这主要和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关。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东,因此副高西侧的外围气流引导“梅花”北上。

进入9月后,太平洋上比较“热闹”,台风生成数量明显增加。目前,送走第12号台风“梅花”后,第13号台风“苗柏”对我省无影响,第14号台风“南玛都”强度逐渐增强,预计18号前后进入东海。

“预计‘南玛都’的移动路径不会像‘梅花’这么偏西,不过我省沿海海区可能会受到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未来几天我们将持续关注。”毛燕军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柯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