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40岁男销售每天打嗝200多次 竟与这种病有关……

[ 杭州 ]    
2022
09-15
09:59

天凉胃口开,经常饱食要当心

四十出头的陈先生在杭州某公司干销售,大约10年前他就有反酸症状,以为只是小问题,自己买了胃药吃。但慢慢地,药效越来越差。去年下半年,症状变得更为频繁,几乎每次饭后胃里就反酸,不时干呕,且有上腹胀痛的表现。

不久前,陈先生与亲朋好友畅快淋漓聚餐后,突然打嗝难止,平均每天不由自主打200多个。“正介绍着产品,突然打嗝,不得不停顿,不免尴尬……”他采用饮水、憋气等方法,想缓解打嗝的症状,但收效甚微。

这样难受了四五天,陈先生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胃食道反流及减重代谢诊疗中心主任王知非专家门诊。

王知非主任通过先进的96小时无线食道测酸,发现陈先生很多嗳气其实是胃上嗝,且进一步发现他有滑动性食道裂孔疝,食道裂孔撕开了一个直径4厘米的缺口,致使部分胃从缺损处“跑”入胸腔,如果不是胃镜特别留意,很容易漏诊。该病人很可能是食管裂孔疝受到“刺激”(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引起打嗝。

针对胃嗝的治疗目标是过度气体吞咽和抗反流阀门,王知非主任为患者实施了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植入特殊材料补片修补好食管裂孔疝并进行胃底折叠手术,重建防止胃酸反流的屏障。通过手术,“越位”的胃归位。术后2天,陈先生就出院了,频繁打嗝等不适症状完全消失。

王知非主任介绍,食管裂孔疝明显症状是胃食管反流,天凉胃口开,中秋刚过国庆临近,饮食聚餐增加,经常饱食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几率。

临床上,有几类人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发人群:一是肥胖人士,这可能与肥胖导致腹内压升高有关系;二是喜欢吃夜宵的人,尤其是夜宵吃得饱饱的,然后立马躺倒就睡;三是经常酗酒的人,不少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曾经发生过酗酒后剧烈呕吐的情况。

“对于返流症状轻微病人,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及服药,例如减少脂肪摄入,避免大块食物,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和反流的食物,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巧克力、辛辣食物及减轻体重等;避免在生活中长久增加腹压的各种动作和姿势,当身体屈曲、弯腰、头低位、仰卧等姿势时均可诱发胃食管反流,如果经常夜间反流,可把床头抬高至少15厘米。此外,避免穿紧身衣及束紧腰带等。药物方面,可服用制酸剂及促进胃动力的药物,一定程度改善症状。”王知非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