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小伙来杭找工作路边晕倒 好心人接力帮助!背后故事令人唏嘘

[ 杭州 ]    
2022
09-13
09:21

9月9日中午12点左右,杭州后市街与西湖大道交叉口附近,一个小伙晃晃悠悠地走着,突然倒在地上。

一个身着蓝裙子的女子见状,赶忙上前扶他起来问他情况,紧接着,其他路过的四五个路人,也小跑过来,大家合力把小伙扶到路边的阴凉处。

小伙浑身瘫软,不远处就是停车场,好心的市民马先生把停车收费员的凳子搬来,把他扶到凳子上,又滑了下来,于是打了报警电话。

陆续的,还有其他热心市民过来帮忙,“会不会是低血糖?”热心路人从各自包里掏出了火龙果啊饼干啊糖等给小伙,一位好心女子还特意去边上买了几只生煎包,附近的店家还拿来矿泉水。正在食堂吃饭的清波派出所民警裘志刚、辅警吴猛接到报警赶紧到了现场。

小伙穿件白色短袖,黑色裤子,脚上一双解放球鞋,趴在凳子上,看着脸色很不好,头一直在晃,大家先把他抬到路边的绿化带那,劝他先吃点东西,小伙摆摆手,说:“我又累又饿,我虽然穷,但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能要……”

“你快点喝口水吧!”

“我不喝!”

“你不喝的话,我们只能灌了”,民警拿着矿泉水,一边劝,一边通知120,听到要叫120来,小伙又摇手说自己不去。

“120来检查看看你有没有其他病”,见大家劝他,小伙喝了点水,吃了煎包。

“我要自己想办法找饭吃,吃饱了才有力气找工作……”小伙随身有个黑色双肩包,里面还有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民警看了小伙身份证,小伙叫小力,是四川凉山人,1993年出生的。小力怕民警联系家里人,急着说:“你们不要告诉我家里,家里姥爷姥姥年纪大了。”

围观的人感到唏嘘,路边开店的女孩给了小力100元做资助。

随后120来了,医护人员检查发现他血糖有点低,其他没问题,因为小力不愿意去医院,120先走了。

后来,小力跟着民警去了清波派出所,民警给他打了一盒饭菜,吃了后,小力简单说了自己遭遇。

“我文化程度不高的,想找份工地的工作”,8月26日,他从昆明到宁波,9月7日,坐车到杭州,想来杭州再找找。

小力说,他出来这些天,带的钱快用完了,为了能留一些路费,只能饿几顿省下来,他一直说不想家里人担心,想靠自己找份工作。

后来小力说要再去找找工作看看,离开了派出所。

“我扶他的时候,他的衣服颜色发黑了,发硬了”,裘志刚推测小力在外漂泊好几天了。

隔天,裘志刚出另外一个警情时,在路上又看到小力,小力说还是没找到工作,打算去下沙试试看……

记者联系上小力,他说,这次从老家出来,起因是在网上看到宁波宁海有招水电工,按约定,每个月7000元左右,每天工作8小时。

但到了工地,每天早上5点30分起来,“超过了8小时,没有加班费”,他跟工头提出来这个问题,“工头说你不愿意干就别干了”,小力拿了几天工资,离开了工地,又到杭州来试试。

外面工作也不是那么好找,所以一直漂泊,他内心有些怕回家,怕“他们觉得我没本事”。

在杭州几天,因为钱已经几乎没有了,为了省钱,他都走路,也不坐交通工具。一般睡火车站,有时火车站待不了,只能去小旅馆,身上也没钱买吃的,他也去饭店找工作,“说我可以洗碗打杂”,他以为这样,吃饭、工作一起解决问题,但也没饭店愿意留下他;而工地又找不到。这几天,路上遇到几个好心人,会给他一些吃的,就这样挨了几天。

因为送外卖也需要有电瓶车等配套装备,这些装备也需要花钱,小力说他不能跟家里要钱,事实上,他家里人也没能力提供这样的帮助。

前两天,在西湖大道那次,他说自己就是走累了饿了,就想着休息下,人晕倒了,看到有好心人给自己吃的,“当时人太多,我想留着,过几天还可以吃的,我想没人的时候吃”。

看得出来,小力自尊心蛮强,他一直强调“要靠自己,不靠别人”,“我饿了,也不去偷不去抢不干违法的事”,他又担心自己的处境被家里人知道,“千万不要让我妈妈看到我,她就要担心了”,他还说,自己老家姥姥姥爷年龄都七十岁了,知道了也会担心自己。

问他以后打算,小力说,现在距离过年还有几个月了,干几个月再回家是最好了,“我只能再撑一两天了,如果还是找不到,我想走到重庆去再看看”。小力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吴欣慧 陈小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