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受台风“梅花”影响 杭州今明有大暴雨

[ 杭州 ]    
2022
09-13
08:22

今年中秋小长假,杭州的天气很给力!凶猛的“秋老虎”玩起了躲猫猫,台风“梅花”也没赶来闹中秋,雨水也告了假。微风不燥、阳光正好的天气里,小伙伴们宅家或出游都很适宜。不过,随着假期结束,台风“梅花”的脚步临近,中雨、大雨、暴雨,雨水将换着花样轮番上阵。

台风“梅花”路径有调整,可能会登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17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大约610公里的洋面上,强度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

从行走路线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于昨天晚上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先略有减弱,尔后将有所加强,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梅花”有可能于14日夜间在浙江东北部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不过,眼下台风“梅花”路径依旧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台风“梅花”的路径一直在西调。

为啥“梅花”的后期路径还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雨影响变化可能较大?

天气舞台上从来不是一个天气系统一家独大,杭州市气象台分析称,今年第13号台风“苗柏”昨天8时在美国关岛东偏北方向约19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苗柏”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虽然未来“苗柏”对我国无影响,但是“梅花”东侧有“苗柏”与之互旋、北侧的副热带高压加强、西北侧的高空槽发展切断低压,加上北方还有冷空气影响。

杭州今明有大暴雨

“梅花”影响预计比“轩岚诺”大得多

虽然台风“梅花”距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台风倒槽已经登上了华东沿海。据上海市气象台消息,昨天午后上海东部、南部和北部等地出现阵雨天气,下过雨的地方气温多数降至25℃以下,之后上海风雨还将加强。

随着台风“梅花”临近,昨天17时,省防指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市防指决定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杭州市气象台说,台风“梅花”对杭州的风雨影响一定会比上次“轩岚诺”大得多,如果再一次的路径西调则会增大这次过程的风雨影响,大家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具体来看,受到“梅花”外围环流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杭州东部和临安、余杭的西北部山区阴有阵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到暴雨。

随着“梅花”本体靠近,预计今天夜里到周四早晨杭州东部及临安北部山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周三到周四上午偏北风7~9级,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9~10级个别11级。

杭州植物园飘来第一抹桂花香

快和家人一起寻香赏桂吧

每年这个时候,杭州人就会不约而同地关心起一件事:桂花什么时候开?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市民期待的桂花香如约而至,你闻到了吗?

“开了!开了!”昨天,记者从西湖西溪景区了解到,杭州植物园第一朵桂花仙子上线了。

紧接着,第二朵、第三朵……淡黄的花朵相继不断绽放枝头。朝阳下,初开的花朵熠熠生辉,仿佛金色爆米花。

每年植物园的桂花都会上演一场首开夺魁战,这次杭城名门闺秀“早银桂”没能抢上一波,纵然它也努力了,但是依然还是鼓鼓的花苞状态。魁首,被银桂品种群的——青尖,收入囊中。

只一个上午,“青尖”满树花苞暴发,倾倒出一大片的流金灿烂。微风吹过,甜甜的桂花香,从桂花园里远远飘散开去。

桂花园位于植物园北门内,是杭州著名的赏桂胜地之一,占地面积3.6公顷,建成开放于1958年。园内收集了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20余个桂花品种2000余株。

园内有一棵“镇园之宝”——“丹桂王”,高10余米、径围1.05米。桂花盛开之时,满园飘香,沁人心脾。

除了杭州植物园,杭州少儿公园也是杭城的赏桂打卡点之一。特别的是园内还有一株“明星桂”,几乎每年开花都能拔得头筹。

前段时间,这位“风向标”也不负众望,第一时间感受到秋高气爽的凉意,零星开放了。

经过鉴定,这株明星桂属于银桂中的“早银桂”品种,“早银桂”是秋桂中开花最早的品种之一,那为什么这株“明星桂”每年都是第一个开花呢?除了满觉陇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株树自身的生物特异性决定的,通俗讲就是“天赋异禀”。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外出游玩的心了?想要“闻香寻桂”的小伙伴可以行动起来了,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来西湖西溪景区的同时也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晓玲 陆菁菁 记者 许成慧 周雨菲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