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天中秋 宜赏月赏花赏大潮 台风“梅花” 会来凑热闹吗?

[ 杭州 ]    
2022
09-10
10:32

话说得好,“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比起前天,昨天的暑气又进一步消减,杭州白天最高气温止步于30.7℃。

接下来的日子,气温也十分宜人,11日前多云为主,12日起阵雨增多,13日-15日以阵雨为主,气温方面,最高气温28-30℃,最低气温21-23℃。

今天就是中秋,天气看起来也不错,杭州气象台给出的预报是以多云为主,夜晚赏月期间,东部区县多云有时阴,气温24-26℃,东北风2-3级。浙江省气象台也表示,中秋当晚,除浙北沿海地区云系较多,其他大部地区适宜赏月和休闲,大家可以与月亮来一场浪漫的约会咯。

这两天,植物园里的石蒜花也开得十分热闹,趁着中秋假期,大家也可以去逛逛,打个卡。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欣赏这场石蒜花盛会,杭州植物园将原定9月5日闭幕的“阑边艳丛·静意清心”石蒜精品展延期至中秋节以后了。

今年钱塘江大潮观赏等级四星

中秋除了赏月,还有钱塘江大潮。中秋前后为观潮最佳时节,俗话都说,“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杭州气象台预计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涌潮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会达到1.4米左右,虽然可能比去年偏小,但观赏等级也有四星。

但是,今年气象条件也有可能是特殊情况,台风“梅花”的位置,决定了潮水的大小,如果12日-14日台风“梅花”更靠近大陆,位置比预计的更偏北,风助潮水,潮水的观赏等级可能就更好了!

台风“梅花”会登陆浙江吗?

昨天20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向约9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约108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从卫星云图上看,昨天早上的台风“梅花”看起来还没啥花头,没有清晰的台风眼,没有形成圆形的台风模样,7级风圈半径东南西北差异较大,说明结构不对称,台风环流也较零散。但在副热带高压持续给它输送能量和营养之后,台风“梅花”逐渐成长,昨天凌晨已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甚至最后可能升级为强台风级。

“长大成人”后的台风“梅花”会跑去哪里现在还不好说。从天气形势看,影响台风“梅花”移动路径的主要天气系统还是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势力。夹在冷空气势力和副热带高压之间的台风“梅花”,相比之下身板瘦小,力量不足,遇到“神仙打架”也是不知所措了。

目前各家超级计算机对于台风“梅花”的路径预测差异巨大,12日后有预测在福建、浙江沿海北上的,也有预报直接登陆福建、浙江沿海的。

杭州气象台表示,由于距离较远,且不确定因素太多,台风“梅花”每天的预测路径可能都会不断调整,预计过完中秋,也就是12日以后,天气形势才会逐渐明朗。大家可以先安心过完中秋。

但受“梅花”外围影响,浙江省气象台预报,中秋假日后期东海南部海域有8-9级大风,东海海域航行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还请提前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