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第十一届杭州戏剧节要来了

[ 杭州 ]    
2022
09-09
08:50

以城市为幕布,向戏剧进击!

2022第十一届杭州戏剧节将于9月24日正式启幕。

杭州戏剧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杭州演出有限公司、大屋顶文化协办,由先锋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

昨天上午10点,本届杭州戏剧节剧目已经官宣开票,先来看看今年有什么好戏吧。

开幕大戏将科幻元素搬上舞台

李建军导演的戏剧作品《世界旦夕之间》,将为本届戏剧节开幕。

独立剧场导演李建军是中国当代剧场艺术的重要实践者,他的作品将视觉艺术的历史性经验和对剧场媒介的研究结合起来,具有鲜明的创新精神。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世界旦夕之间》改编自著名德国导演法斯宾德的1972年同名影片,讲述了身处“三重空间”的主人公施蒂勒不时陷入虚无眩晕之中的存在主义故事。绿幕、面具、实时投影……它将科幻元素搬上戏剧舞台,在虚幻的空间中,上演着当代真实世界的人们对于未来的恐惧和希望。

杨婷导演的《谎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改编自英国剧作家乔·奥顿的《管家看见了什么》:一个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私人诊所里的某个上午,医生、应聘秘书的年轻女孩、医生夫人、检察官、警察、旅店门童……各藏心事的众人,用新谎言遮掩旧秘辛,却将一切逐渐推向不可控制的边缘。《谎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以一种颇具独创性的视觉风格打造舞台空间,门框、客厅、幕布背景,小小的密闭空间一层层打开,万千变化皆在戏中。演员不断地换装带来不断地身份错位,用荒诞、爆笑的戏剧方式探索人性的边界。

把古希腊悲剧置入现代背景

作为今年闭幕大戏的《俄狄浦斯王》将在大屋顶上演,延续去年的造梦之旅。千百年前的《俄狄浦斯王》,是一场人类与宿命的抗争。苏小刚导演的《俄狄浦斯王》将古老的故事置入现代背景,在保留了故事原本抗争的同时,加入新兴科技手段及交互装置艺术,全新视角与前卫概念极大缩短时代与文化的差距,还有摇滚乐以及电子乐的加持。

白尚武导演的《所以眼泪总在破晓前毫无征兆地掉落》脱胎于古希腊悲剧,讲述一位历经战争的特洛伊女人——卡珊德拉的一生,可悲的王后见证城邦的陨落,城民的死亡,自己命运的新主宰,最终将会何去何从?

导演张一丹亦改编了欧里庇得斯的悲剧《特洛伊女人》,她聚焦特洛伊城邦中三位性格鲜明、极具典型性的女性——悲痛却坚毅的城邦王后赫卡柏,疯狂又清醒的女祭司卡珊德拉,痴爱且倔强的王妃安德洛玛刻,借由她们的视角,控诉了战争和人性弱点,呈现了人性光辉和女性力量。

真实与虚幻的融汇

专注小众肢体剧场创作的李凝导演带来最新作品《宽恕尾椎》,赛博朋克风的光感、迷幻的音乐、现代的装置、酷炫的高水准年轻表演者……组合而成一部高颜值、震撼人心的作品。

青年戏剧导演陈老巨在《狗的荒原》以“三个k级情景”:科学讲座、电台采访、广播布道,融汇现实与虚构的荒诞故事,展开对人类灭亡异变的多维思索。

来自雪域的藏族导演扎西旺加,带来《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将身体化作飞鸟,用肢体拼接自我和世界的关系图谱,在梦与醒的方寸之间,牵动自我的和解也关照着社会和他人。

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三部曲《21克》,包含获2021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大奖“小镇奖”的《公主与殉情》《电子烟灰》,以及肢体作品《趁生命气息逗留》三部作品。

谷京盛导演的戏剧作品《望》中,即将上台演出的男人被隔离在舞台上,逐渐开启一层层幻想世界,究竟这是真实的世界还是虚构的幻想?



来源: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