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3年新建88所学校 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创新策源地

[ 杭州 ]    
2022
09-08
10:05

站房酷似巨型云朵;候车大厅布满“太空舱”;全高架站场,11台20线;地上5层,地下4层……近日,呼之欲出的杭州西站一度冲上热搜。

几天前,就在杭州西站所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2022—2025年)规划》正式发布,未来3年将新建88所学校。

2016年,对标硅谷、128公路等世界“顶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按下启动键,并许下了一个新目标: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经过几年发展,大走廊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跨越式发展。

但对标国际国内创新高地,大走廊还“很年轻”,基础教育等配套依然是一块“短板”,制约着大走廊的发展。不管是即将通车的杭州西站,还是未来要建的学校,大走廊都在“步步为营”,以补齐短板托起创新策源地。

集聚人口近百万,每年新增超7万 杭州城西50万人的期待

说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杭州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一点也不为过。目前,大走廊集聚了近百万人口,每年新增超过7万人。其中人才总量达到50万名,绝大多数是年轻的创业者。

据大走廊“123X”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到2025年,大走廊产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1万亿元,国家级研发机构与平台达到50家,人才总量超过70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走廊现代产业体系的逐渐形成,人才还将源源不断地涌入。

对标硅谷、128公路等世界“顶流”及深圳南山、上海张江等创新高地,年轻的大走廊在创新要素上依然存在“短板”,尤其是基础教育水平不高、优质教育供给不足、公共配套建设相对滞后,这些逐渐成了制约大走廊更好更快发展最突出的一块短板。

据了解,目前大走廊共有中小学76所。以大走廊核心腹地的未来科技城为例,目前未来科技城已建成投用的学校共12所,包括海曙幼儿园、维翰幼儿园、海辰小学、海创小学、杭州文澜未来科技城学校、海辰中学、天元公学、杭州师范大学天空之城小学等。此外,还引进了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原人大附中杭州学校)、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等,但依然无法满足人才对教育的需求。

“人口的快速流入和人才的快速集聚,导致城西科创大走廊范围内现有中小学、幼儿园数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最近几年,基础教育始终是企业人才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这已经关系到人才去与留的问题了,而人才又是大走廊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最宝贵的资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关负责人说。

3年新建88所学校,启动集团化办学 提升大走廊“教育软实力”

对家长们来说,不仅仅想让孩子有学上,更想上好学。优质的教育资源正是吸引高知人才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支撑。为缓解供需矛盾,去年5月,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等部门多次开会、调研,编制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并于今年5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8月29日,杭州市教育局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共同发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2022—2025年)规划》,并启动名校集团化深化行动。据规划,到2025年底,大走廊将新建88所学校,其中建成学校75所。

同时,大走廊区域内2022年后新建的基础教育学校全部纳入名校集团化办学。记者注意到,本次规划重点从名校集团化办学、教师学生交流、大走廊区域学校招生统筹等方面进行补强升级,重在提升整个大走廊的教育软实力。

发布会现场,杭州第二中学、学军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学军小学、崇文实验学校等多家学校与大走廊进行名校集团化办学合作签约。作为集团化办学较早的探索学校之一,学军中学本次与大走廊区域内的余杭中学、太炎中学和临安中学签约。

在招生方面,《规划》也做了一些尝试,逐步增加市属高中与大走廊区域学校高中双向等额招生人数。这也意味着,大走廊区域将有更多学生可以享受主城区高中资源,2022年、2023年,市区普通高中面向余杭、临安双向等额招生名额较2021年各增加50%。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表示,接下来将完善激励机制,强化考核评价,支持鼓励市区优秀教师到大走廊区域学校支教、学校参与大走廊区域的集团化办学。

增长板,补短板,营造创业创新生态 蹄急步稳推进新策源地建设

通过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三大”科创高地(“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全球人才蓄水池,并以数字化改革激活创新要素资源,经过几年发展,大走廊已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跨越式的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大走廊已集聚全省50%的省级实验室、超60%的国家科技奖、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90%的数字经济占比、100%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全省最具吸引力、最具创造力、最具想象力的科创热土和新经济增长极。

比肩硅谷等国际“顶流”,对标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国内主要城市,大走廊的发展还存在短板。为适应年轻人群需求,大走廊正构建优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比如,规划建设科创型城市级中心,强化“创新+商务+公共服务+枢纽”复合功能;织密“快线+普线+中运量”轨道网络,构建“四纵四横”快速路网;开展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未来5年推进9000套以上人才租赁住房建设……

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辛金国看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除了要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优化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之外,还要加快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强化人才资源要素保障水平。

“最重要的是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就要结合科创大走廊人群及产业布局特点,快速补齐区域教育供给短板,推动老校、名校对新校的扶持办学,鼓励国际学校与区域学校的对接合作。”辛金国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