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挺“秃”然!爸爸带女儿上课被叫爷爷

[ 杭州 ]    
2022
09-05
09:53

杭州有医学专家说:两个行业和一类人群最易脱发

一瓶售价570元的洗发水,对每月“零花钱”只有2000块的周先生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奢侈品”了。就在上周,他特地去城西一家进口超市,一口气买了两瓶。

“我一个大男人,擦脸用的都是十块钱不到的大宝,要不是没办法,哪里舍得花这么多钱。”周先生苦笑着说,这款洗发水他是听老婆的小姐妹推荐的,之所以价格这么贵,一个很大的卖点就是“防脱生发”。

脱发已经困扰了周先生多年,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终于让他下决心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带2岁女儿去上早教 被其他家长当成了爷爷

周先生1985年生,在杭州一家新媒体公司做创意总监,结婚三年,有个2岁的可爱女儿。

前段时间,周先生和妻子一起带着女儿去上早教,上课的时候,老师让孩子和家长互相介绍、打招呼。万万没想到,邻座的家长把周先生当成了长辈,指着他跟自家孩子说:“叫爷爷。”

周先生当场愣住,妻子则在一旁笑出了声。对方意识到不对,赶紧道歉解释,说自己眼神不好,认错了。之后45分钟的课,双方之间的气氛始终有些尴尬,周先生心里也总觉得不是滋味。

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被说“长得着急”了,周先生知道,这和他近几年飞速减少的发量有很大的关系。

“以前读书的时候我不说玉树临风吧,好歹也是个精神小伙,当时还是我老婆追的我呢。”周先生翻出了十几年前的照片,那时候的他还留着谢霆锋式的发型,半边刘海遮住了眼睛。

如今回想起来,他的脱发应该从五年前就开始了。

“那时候刚跳槽开始搞新媒体,很多东西都是新的,每天要想方案搞策划,忙得昏天黑地。”周先生说,起初的脱发不是那么明显,他还是偶尔翻看照片时发现,自己两侧的发际线不知不觉上移了很多,前面的头发变成了M形。

发量急剧减少是在婚后三年,尤其是第二年有了孩子之后,周先生经常白天上班,晚上熬夜带娃,先是两侧的头发越来越少,接着头顶的头发也逐渐稀疏。

有一次,妻子拍了一家三口的视频发在某社交平台上,一位好久没见的朋友甚至留言打趣:“什么时候换了个老公?”

周先生说,过去总觉得男的头发少点也没事,大不了留个寸头,可等到头发真的快没了,他才意识到,发量对人整体气质形象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妻子看他很在意脱发这件事,提出今年生日买一顶假发给他当礼物,但周先生不乐意:“假的总归是假的,而且这个年纪就戴假发,后面大半辈子难道出门都得靠假发吗?”

他说,自己打算先把家里的洗发水、护发素都换成专业防脱的,如果用完了效果还不明显,再去医院看看。

20-30岁的年轻人 成了脱发门诊“主力军” 三类人群最容易脱发

网上有个说法:脱发、失眠、肥胖是当代年轻人的三大噩梦。和周先生一样为发量担忧的人确实不少。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宋秀祖主任医师每周二上午的脱发门诊,预约已经排到了起码一个月以后。来看脱发的以中青年人群为主,2/3是20-30岁的年轻人。

“年龄大的人可能相对更容易接受脱发这件事,相比之下,年轻人的求治愿望会特别强烈。”宋秀祖说,现代人对头发美的意识增强了,有些发际线刚刚上移就来治疗,这些轻度和中度的脱发,介入得早,治疗效果也会比较好。

“来我这里的脱发病人,雄激素性脱发和斑秃是最多的。以雄激素性脱发为例,从发病率上来说,男性有20%,女性只有6%,但是来就诊的男女病人比例相近,因为女性更重视自己的发量。”

宋秀祖接诊过的患者中,有三个典型“易脱发群体”——人数最多的是IT行业从业者,其次是广告业工作人员,还有一个是“考研大军”。

他认为,这三类人有共同特点,比如经常熬夜、用脑过度、心理压力大等,这些都是可能导致脱发的因素。

而且,雄激素性脱发是会遗传的。

宋秀祖说,如果一个人原本就有脱发基因(父母有雄秃),生活上又不加节制,那头发就可能会比父母辈“掉得更早”。

斑秃,就是老话说的“鬼剃头”,宋秀祖提醒,得了斑秃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出现一片的时候就要进行干预,如果超过三片,病情更容易反复,治疗的时间也会更长。

目前临床针对脱发的治疗主要是口服药物和外用药物相结合。

宋秀祖说,治疗脱发,其实最关键的是要有耐心。一般来说,用药前三个月只是防脱,6个月生发效果会比较好,如果要巩固疗效,最好坚持一年以上。

对于网上售卖的一些号称“快速生发”的产品,宋秀祖认为并不靠谱。

“因为外用最有效的药物就是米诺地尔溶液,市面上很多号称防脱生发的产品只是添加了养护成分,即便添加了微量的米诺地尔,也达不到较好的治疗作用。”

脱发后天因素占比更大

中医认为是体质不平和的表现

都市快报咏芝元国医馆也有一位专门看脱发的医师——中医学博士卢继东。

卢医师博士毕业,从医20余年,研究脱发多年,先后跟随过李振华、张磊等多位国医大师侍诊学习,在治疗斑秃、营养代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植发后中医调理等方面经验丰富。

他每周日上午的门诊,有一半以上是慕名前来看脱发的患者。

卢医师说,引起脱发的原因复杂。从中医来看,脱发很多时候是体质不平和的一种表现,可能有些人还会有睡眠不好、情志不畅、月经不调、结节等问题。在治疗上,要先调节体质,再根据患者脱发的原因和特点,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目前卢医师门诊遇到最多的是“脂溢性脱发”,临床诊断标准如下,大家可以自己对照:

1.油脂多、头屑多、头痒,每天脱发数量80根以上。或用五个手指插进头皮,并拢,手指侧面力量夹头发往外捋,头顶、右侧、左侧、后面4次超10根头发。

2.额头发际线升高。

3.连续三个月脱发明显,头发逐渐变细。

“脱发虽然有遗传因素,但是后天因素占比更大,比如体质、饮食、作息、情志等。”卢医师说,想要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平时最好少食油腻、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如果掉发严重,早一点治疗效果会更好,一旦毛囊萎缩,再想生发就很难了。

正常洗头不会导致脱发 但这两个行为真的会让你“越来越秃”

有人认为,洗头洗得太频繁也是导致脱发的原因之一,因为每次洗头后掉落的头发数量特别多。

对此,宋秀祖解释说,洗发的主要作用是清洁和保护头皮,那些洗头时掉落的头发其实不洗也会掉。

“正常的洗头频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比如头发油的人可以每天洗一次,头发干的人可以两到三天洗一次,关键是要适度清洁、适度滋润,尽量不要破坏头皮的生态屏障。”

不过,有两个行为是真的会让人“越来越秃”,应该尽量避免。

宋秀祖说,一个是晒太阳,很多人注意皮肤防晒却忽略了头发,紫外线的照射会让头皮产生氧化应激,导致微炎症,还可能引起毛囊干细胞老化,“为什么很多人脱发容易在头顶上,很可能是紫外线和雄激素共同的作用”。

还有一点是过度牵拉头发,比如有些女性喜欢把头发扎得特别紧,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牵拉性脱发,有些演古装剧的演员经常需要束发,也会导致发际线上移。

移植的头发不会掉

男性的胡子也可以移植到头上

这些年来,选择毛发移植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学科带头人张菊芳主任医师是我国毛发移植的权威专家,她说,以往一般40岁才开始脱发,但现在很多人20岁就开始脱发了。

来做自体毛发移植的患者中,男性占了七成左右,大部分是雄激素性脱发;而女性通常是因为发际线高,毛发移植后发际线降低,可以显得脸小。

“目前植发技术已经很成熟了,有些男性可能担心头上没有多余的毛发可供移植,这种情况下,胡子也是可以使用的。”张菊芳说,移植上去的毛发是不会脱落的,但原本的头发还可能继续脱,所以对于脱发患者通常会采取移植和药物联合治疗,否则一段时间以后,移植部位的毛发还在,其他部位又秃了,会显得更奇怪。

防脱不能一蹴而就,养发护发需要持之以恒,日常如何防脱护发?宋秀祖给出如下建议:

1.不要熬夜。尽量在23点之前睡觉。

2.适当缓解压力。压力过大不光会导致脱发,还会导致头发变白。

3.养护好头皮。头皮对于头发,就像土壤对于禾苗,要想禾苗长得壮,土壤一定要好。如果头皮环境不好,还可以采用红光照射、微针治疗等手法,就像给土壤松松土,从而促进头发生长。

4.适当按摩头皮。每天用梳子从两边向当中推一推,轻轻叩击,可以改善局部血液供应,放松头皮。

5.不要过度节食。营养均衡、规律作息也是维持发量的重要因素。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脱发严重的,还是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接受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思鹏 王文婷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