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阳澄湖大闸蟹恐缺席中秋 大批量上市要等到国庆后

[ 杭州 ]    
2022
09-02
09:30

中秋临近,不少食客们按捺不住品蟹的热情,四处寻找优质的大闸蟹。“毕竟,中秋之夜的餐桌上怎么能少了肉质肥美、黄膏丰满的大闸蟹?”杭州小伙林方最近走访了杭州好几家销售大闸蟹的门店,得到的消息却是“今年中秋节可能吃不到阳澄湖大闸蟹”了。

大批量上市要等到国庆后

这两天,“可能要过一个没有阳澄湖大闸蟹的中秋”的话题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记者就此向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和养殖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

家住阳澄湖镇的蟹农陈根男拥有20多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经验。每年中秋前后,老陈都会在网上发布大闸蟹售卖的信息,这两年下来,他的小小澄大闸蟹经营部也在网络上小有名气。

昨天凌晨,老陈出湖喂食并查看了大闸蟹的长势。老陈通过照片向记者展示了两只刚捕捞上来的大闸蟹,一只已经蜕壳完毕成熟,个大肥美,另一只还要蜕一次壳,个头稍小。他说:“今年苏州天气比较热,螃蟹一直不蜕壳,长得比较慢,中秋即使有少量上市,也并非大闸蟹的最佳品鉴时间,要追求最好的口感那就要等到国庆节后了。等到那时,大闸蟹也会批量上市。”

对此,老陈解释说,螃蟹属于变温动物,对外界环境比较敏感,生长周期一共要经历五次蜕壳,其中最后两次尤为关键。完成了最后一次蜕壳后,大闸蟹的个头会翻一番。“今年天气热,质量不太好的大闸蟹都死掉了,留下的都是‘佼佼者’,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价格没有太大浮动,我们一箱大闸蟹的定价是300元,包含3两公蟹和2两母蟹各五只。”

18日起杭州有蟹企少量上蟹

最近,有关大闸蟹的广告不断在杭州地铁通道、公交站台和电视出现,各个蟹企纷纷出手,抢占杭州市民的眼球。眼下,杭州的大闸蟹销售情况如何?

走进王氏水产(三华园旗舰店),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一边的展示柜整齐陈列着,随时迎接大闸蟹的到来,另一边的销售人员接听着一个又一个咨询大闸蟹上市的电话。王氏水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高温影响,目前螃蟹第五次蜕壳还没有完成,比往年晚了20天左右,整体产量比往年略少,大蟹的数量也比较少。今年我们的提货日期是9月18日,会少量上蟹,大批量上市要等到国庆节了。”

周氏水产(体育场路店)的负责人孙先生也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夏季的高温天气,大闸蟹成熟期的确晚了,提货时间大概在9月25日。不过订购的热情丝毫不减。孙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宣传册上的大闸蟹价格,其中,4只大闸蟹的礼盒团购价是398元(含3.2两公蟹 和2.2两母蟹)。价格方面,孙先生则表示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记者还走访了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目前,整个水产区售卖大闸蟹的只有三家摊位,有个头较小的六月黄,也有江苏其他湖的大闸蟹。其中一家一只3.2两的母蟹价格在75元一只,购买者寥寥。摊主王姐告诉记者:“现在大闸蟹还不好吃,不如看看别的螃蟹,比如梭子蟹、青蟹,味道好的大闸蟹要等到一个月以后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生 叶乔木 记者 杨伊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