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开杆在即 今年山核桃行情还好吗?

[ 杭州 ]    
2022
09-02
09:28

“我准备9月6号去临安的山核桃产区,9月7日开杆节当天开始收购,9月8日正式开卖第一锅山核桃。”昨天下午,方林富炒货店的负责人庞盛杰和店员们商量9月份的工作计划,从现在开始,一年中炒货店最忙碌的时段就正式拉开序幕。虽然山核桃还没开杆,但来庞盛杰店里询问山核桃的顾客不在少数。“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今年的山核桃价格怎么样,一切还要看开杆节当天的情况。”

今年夏季,全国多地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临安的山核桃产区也不例外,山核桃是否会因为高温减产,价格是否会贵,这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事。

山核桃虽然遭遇高温

但产量不会减少

上午时分,临安区昌化虞溪村村民余新辉再次上山查看起自家的近100亩山核桃林,临近一年一度的开杆节,他家的山核桃树上都已安好了采收网,只等9月7日的到来。49岁的余新辉是土生土长的临安人,围着山核桃转了半辈子,但谈及今年的山核桃行情,他坦言从没遇到过。“五六月份是山核桃开花结果的时候,前期开花结果良好,正常情况下今年山核桃预计能增产30%以上,但七月以来的连续高温干旱天气,让不少山核桃树都蔫了。”

余新辉介绍,当时全村人的心都悬了起来,这样的高温天加上干旱来袭,大家都担心山核桃减产。然而让余新辉和村民们没想到的是8月14日开始,临安陆续开始降雨,这极大缓解了山核桃的缺水问题。“现在来看,山核桃产量虽然没有此前预估的30%增幅,但在去年产量基础上略微增产应该没有问题。”

山核桃饱满度可能在60%

往年能达到70%—80%左右

虽然8月下旬以来,高温有所消退,雨水也滋润了久旱的山核桃树,但山核桃的饱满度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

余新辉介绍,山核桃按照籽粒直径,分为大中小不同等级,价格自然也不一样,大籽的收购价是30多元一斤,但小籽的价格只有一半。8月是果实的灌浆期,是决定山核桃品质好坏的关键时期,严重缺水就会导致营养跟不上,果实不饱满,空籽率高。这也就意味着,往年大籽一般110-120颗可以达到一斤,今年就远不止这个数了。“今年山核桃的饱满度大约为60%,往年能达到70%-80%左右,这意味着不少不太饱满的山核桃可能要低价出售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