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浦阳江畔,“烟火饭架”将再现繁华

[ 杭州 ]    
2022
08-31
10:49

记者 郭燕 方亮

萧山微融圈 何霞玲

近日,经过一年多的改造,萧山临浦老街以“临浦19”的新角色正式开街,老街坊里,人人都充满了强“气场”。

凌晨4点半,从小在老街长大的钱瑛洁特意选在开街前来打卡。 “这里有太多的童年记忆,就想看看安静的新老街。”老街记忆早已植根在钱瑛洁这一代人的血液里,她希望这条承载着乡愁的老街可以越来越好!

其实开街前,老街已试营业半个月,吸引人流量超10万人次。老街的百年品牌张春记馄饨店也在这“人潮”中重新开张,销量高的时候一天卖出了3万多只馄饨,甚至早晨过来买包子都要排队半小时。

越来越多人来赶集,老街所在的山阴街社区书记孙娴也忙着张罗社工和志愿者队伍。“老街改造出许多新的公共空间,我们筹建了十个场馆,包括文化家园、茶楼居民议事厅等等,还配备了小上海文化志愿者队等十支队伍来服务老街居民和游客。”

是的,改造的初心,也是为了让老街居民能享有改造带来的福利。

老街的气场

老街坊和游客的蜂拥而至,已能说明老街改造的成功甚至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临浦老街又名“饭架街”,因一平方公里内街巷纵横交错如锅里的饭架而得名,是临浦“小上海”发源地,鼎盛时期有800多家商号云集。

2021年起,临浦镇启动老街改造提升工程,由临浦镇与杭商旅联合打造,“投、建、运”一体推进,并定位为“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一条颇具民国风情的主题商业文化街区。而一“老”一“新”的精准把握,折射的正是临浦对历史的敬重和对未来的把握。

至于为何命名为“临浦19”,杭商旅负责该项目运营的负责人何畅解释道,“临浦”两字在历史上已经存在了1500多年,但第一次出现“临浦镇”三个字,却是在民国19年,也就是1930年。

而改造后的老街也确实很“民国风”。负责老街提升改造策划的中国美院望境创意总工程师瞿为民介绍说,“老街恢复了民国时期‘小上海’的建筑形态,更恢复了‘气场’。”在老街改造提升中,设计方保留和恢复了不同年代的建筑样式、外墙材料、肌理细节,小到墙面上民国时期特有的材料,大到300年前的古宅,它们有一种参差的美,让不同年龄人都能在老街找到不同的共鸣点。

当然,老街也很“新”。这里有三个对青年人群“杀伤力”十足的剧本杀将于近期陆续开放——倩女幽魂线下游戏体验馆、第五人格线下游戏体验馆、临浦公馆(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分别为游客开启了一场浪漫惊心的爱情仙侠、哥特式的魔幻主义和“烧脑”的红色谍战剧本体验,结合19号和平饭店(民国主题民宿)等,力求打造“华东首家20000平方米大型室内外实景沉浸式剧本游戏未来之城、华东首创游戏主题互动街区、华东首家原创国漫民国街”。

在老街南端浦阳江边上,一座榫卯结构的宋韵建筑还在施工,它用上了时尚的镜面不锈钢屋顶,特别引人注目。“这里计划引进一座时尚茶楼。”“老”与“新”很自然地在老街交融,接下来,同样的碰撞还会有城市阳台以及由网易打造的火星馆等。

瞿为民说,这正是临浦老街重生后的新气场,既保留“烟火气”,又注入更多时尚与新奇。

临浦的气场

不过,很多人逛老街后的第一反应是,老街不长,意犹未尽。

莫急!接下来,临浦老街还将继续进行二期和三期的提升改造,其中一个很关键的逻辑,就是引人上峙山。

在瞿为民看来,峙山及其脚下的老街,是临浦城的“原点”,就像吴山及南宋御街对杭州城的意义一样,山水城合一。

眼下,随着峙山塔亮灯,峙山景区改造也已接近尾声,这里将成为老百姓的乐园。

事实上,老街改造只是“临浦重生”的开始,未来它将与峙山景区、浦阳江外滩公园、江对岸的浦南未来社区以及不远处的省级未来乡村横一村,共同组合成新的“临浦封面”。

临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通过IP引领、业态支撑,临浦将打造“临浦19”品牌,重塑饭架街“小上海”繁华场景。

是的,“临浦19”街区里,不仅会有国内一流的剧本杀团队、“杭州味道”老底子的情怀,也会有很多年轻人来就业和创业。这是临浦的“引流”大计。亚运兴城,浦阳江畔,烟火饭架,将再现繁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