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你准备好熬夜包书皮了吗?杭州有学校发通知:不包书皮!

[ 杭州 ]    
2022
08-31
10:23

马上又要到爸爸妈妈们熬夜包书皮的时候了!一位妈妈在橙友圈晒出自己在书店买书皮的画面,并吐槽说,“身为手残党+懒妈,能用活动式的,绝不用自粘式的!”

没想到有家长留言说:“今年我们好像规定不能包书皮!”

这位小学家长说,学校是在8月下旬的返校告知书里通知不包书皮的。

通知的“做好开学各项准备”这一条中明确写了:参加校园无塑小卫士,向塑料书皮说“不”,不包书皮或包环保书皮,参与“无塑开学季”,期末晒一晒自己的爱书成果。

之前每个学期负责包书皮的爸爸看到这条通知后,非常高兴,和孩子妈妈说“这个学期就不包书皮了!”

孩子妈妈担心地问“到时书破了怎么办”,孩子爸爸淡定地说了句“自己的书本自己保管好。”

连作业本都在包书皮

包完基本要2小时

听说有学校可以不包书皮,一位二娃家长非常羡慕的说,这真是太好了。

她一直觉得塑料膜书皮不太环保,但老师建议包,那也就只能包了,“一个娃包完所有书和作业本,基本要2小时,2个娃就是乘以2!”

“没错,我们作业本也要包书皮,我是想建议够买质量好点的本子,这样就不用包书皮了。”她说,贴膜式的书皮不能重复利用,更不环保,她一般会给不常用的书本使用活动式书套,这种书套孩子保护得好,还可以重复利用。

“这些书皮,钱都不贵的,我都是挑大品牌买的,杂牌不敢买,买之前要看过网上的视频,阅读它们的材质报告,确定无毒。”这位妈妈说,安全、环保,方便、实用肯定式首选。

不包书皮怕书会破掉

包书皮也是种情结

虽然收到了可以不包书皮的通知,但不少家长表示,书皮还是要包的,不包担心自己孩子的书会破掉。

一位小学男生的妈妈说,不包是省事了,但不包,男孩子的书会很容易破掉的。

一位小学高段女生妈妈说,女儿的书也一样,不包书皮会容易破,而且,包书皮也是一种上学的仪式感,她早就准备好书皮了,明晚下班回去就准备包书皮了。

一位孩子已经上初中的家长说,孩子上初中后,终于不用包书皮了,但还是挺喜欢给孩子包书皮的,“自己小时候,就是用挂历给包书皮过来的,有种包书皮的情结。”

另一位80后爸爸也说,自己一直用塑料膜给孩子包书皮,但其实更想用挂历包书皮。

其实书本封面本身塑封

不包还能给书包减负

也有家长支持不包书皮,不仅仅是不包塑料书皮。

“如果包牛皮纸书皮的话,环保是环保了,但书本的重量不是更重了吗?”一位妈妈说,用挂历包课本那都是老黄历了,那是以前的书本印刷质量没有现在好,“现在的课本,纸张质量都很好,封面还自带塑膜的,不包书皮也问题不大的。”

“现在孩子的书包已经够重了,能少包几张牛皮纸也好的。"另一位妈妈说,牛皮纸质感越好就越重,而且统一的牛皮纸包的书皮,给分辨不同学科的书本增加了困难,"我给孩子包过一次牛皮纸的,包完又拆了,换上了透明的活动书套。”

“很多人劝我不要买活动书套,说很容易破损,但我们家孩子用下来都没啥大问题,有的不太用的书干脆没包书皮也安然度过了一个学期。”这位妈妈说。

有学校提出不包塑料书皮的倡议

环保的同时,也是给家长减负

杭州翠苑一小作为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从上个学期开始为进一步在校园内“减塑减排",发起了“环保开学 不包塑料书皮”的倡议。

学校大队部了解发现,一至四年级的孩子基本是家长包书皮的,如果家里有两个小学生,家长可能包书皮包到凌晨了,“家长们工作都很辛苦,这样的一个小举措,也是给家长减负”。

学校老师说,真正的爱护书本应该是从日常的使用书本上开始的,因此新学期,班主任老师会教育孩子们如何去爱护书本,一个学期下来,会检查孩子们的书本使用情况,“不包书皮,是希望孩子们更多的从过程中去爱护好书本,如何认真的书写等方面去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

不包书皮的“护书”行动

有学校已实行到第二年

去年九月,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杭州育才登云小学也曾发起“护书倡议书”——全校1000多名同学一个学期都不包书皮。

一个学期结束后,学校进行了一项特别的“期末检测”:一二年级孩子的语文、数学书,三到六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书,一共4000多本,整整齐齐摆在操场上,有些书从表面看,甚至就像没有使用过一样,当然也有的书“翘脚”,有些孩子的书翘边、破损比较严重,“检测”后就被紧急送进了“修补站”,但总体来看,孩子们的书本没有书皮也并没有太糟。

学校表示,“护书”一学期,很多孩子都养成了爱书、护书的习惯。在养成好习惯的过程里,孩子们也不断动手,自己修补书,还锻炼了动手能力。

据了解,这样的“护书”行动,学校今年也将继续进行。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