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一年到头手指冰冰凉还紧绷?这种情况好好保养没用 系免疫病作祟

[ 杭州 ]    
2022
08-31
09:32

45岁的张女士有个烦恼,一年到头手指冰冰凉,这两年特别明显,手指受寒后甚至会出现变白变紫的现象。不仅如此,最近张女士发现自己的手指及脸上的皮肤越来越紧绷,思来想去,她决定到浙大二院检查下。医生看了看张姐的手,又捏了捏她脸上的皮肤后判断,张女士得的是“硬皮病”。

系统性免疫疾病可致容貌受损、致残

风湿免疫科朱亮副主任医师解释,硬皮病是一种以皮肤增厚变硬为突出表现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特征为累及皮肤、关节和内脏器官的微血管损伤、免疫失调和纤维化。它包括局灶性硬皮病和系统性硬化症两大种类,前者只有皮肤改变,后者则不仅皮肤受累,还常出现内脏受累,因此,系统性硬化症是临床关注的重点。

她指出,很大一部分系统性硬化症患者会逐渐出现容貌受损、致残,甚至因为出现严重内脏病变影响生命。

手指冰凉,皮肤变紧绷等情况,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会碰到过,那么要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硬皮病呢?

朱亮介绍,硬皮病早期患者可能只出现颜面、手指远端的皮肤水肿、紧绷,随着时间的推移,皮肤逐渐萎缩、变薄,患者会逐渐因为皮肤紧绷出现张口受限、面具脸样特征。除了皮肤上的变化,硬皮病患者还常常伴随手指、足趾怕冷、遇凉后变白变紫现象,称之为“雷诺氏症”,严重者会出现肢端溃疡,甚至肢端坏疽。

另外,系统性硬化患者还常出现内脏受累,例如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消化道病变、肾脏受累、肾危象等。不过,内脏的受损严重程度因人而异,早期常常表现很隐匿,因此患者需要定期去专科医生处进行监测、检查,争取尽早发现。

女性好发、男性病情可能更重

内外因共同作用或为病因

硬皮病的发病高峰年龄在45-65岁,好发于女性,但男性患者常常病情更重。引起硬皮病的原因很复杂,研究认为,硬皮病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产生的。

朱亮介绍,部分硬皮病患者本身存在一定的易感基因,在环境的推动下,例如长期接触矽尘、化学物品、辐射物质,或者曾接触某种病毒或细菌等,身体出现了免疫的紊乱,产生了针对自身的免疫攻击,各种免疫相关的细胞因子被激活后,会逐步出现皮肤、血管以及各种器官损害。

朱亮建议,硬皮病的易感人群在生活中要少接触香烟、农药,规律生活注意卫生,多戴手套,尽量不要用手接触寒冷的东西。“事实上,硬皮病在临床中并不少见,只要早期诊断,接受积极正规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够很好地控制疾病。如果发现自己皮肤紧绷变硬或者手指变白变紫,一定要尽早到风湿科就诊。”朱亮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陈丹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