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便秘出血竟是直肠癌 全家有肠息肉!重视这项检查

[ 杭州 ]    
2022
08-31
09:30

“没想到我们一家三口都有肠息肉,要不是提早发现,后果不敢设想。”最近,家住城西的吴阿姨(化名)一家都查出肠息肉,其中吴阿姨被确诊为直肠癌,她的丈夫和儿子因检查及时,做了息肉摘除术,目前病情稳定,正等待进一步病理检查结果。

便秘出血一查竟是直肠癌

再一查家人也有肠息肉

一个月前,吴阿姨出现排便困难。刚开始隔天排一次,后面排便的间隔天数越来越长,甚至出现了大便带血。预感身体出现状况后,吴阿姨决定到医院做个检查。

杭州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谢欣城接诊吴阿姨后,根据她的病情为她做了个胃肠镜检查。不查不知道,吴阿姨直肠距肛5厘米处有一巨大“新生物”,占据了整个肠腔的三分之二,医生取活检后经病理诊断,发现是直肠癌。除此之外,吴阿姨横结肠、乙状结肠还有直径1厘米和1.8×2厘米的巨大息肉,胃窦处也有1厘米的腺瘤。

了解到吴阿姨丈夫和儿子曾出现过便秘、便血情况,谢欣城建议父子俩也来医院做个肠镜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两人都有肠息肉,是否癌变还要等待进一步结果。

肠息肉容易被忽视

这些人群要做胃肠镜检查

一家三口都得了肠息肉,难道肠息肉还会“传染”吗?谢欣城介绍,相同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影响等会使全家患肠息肉的几率升高。

“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会使肠道细菌和胆酸相互作用,为腺瘤性息肉形成打下基础;长期的不良生活作息会让身体产生炎症反应,家庭成员之间的生活方式很容易相互影响。除此之外,息肉的形成与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吴阿姨儿子的腺瘤不能排除遗传因素。”谢欣城说,肠息肉临床表现多无症状,多数在体检时发现,很容易被忽略,且约90%以上的结直肠癌都是由腺瘤性息肉发展而来,常常一人患肠息肉,直系亲属肠癌风险会大大增加。

“肠息肉多可发生癌变,若在检查时发现该病,一定要做病理组织活检,以明确其性质,胃肠镜检查是筛查早期消化道病变的最好方法。”谢欣城建议,长期消化道不适、有不良生活习惯、有癌症家族史或肿瘤标志物升高的40-50岁人群,每年需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正常体检时发现CEA、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要及时就医,完善胃肠镜等相关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