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交警发布开学出行提醒:“神兽回笼”这些路段可能遇堵

[ 杭州 ]    
2022
08-31
09:24

9月近在眼前,这意味着全市中小学开学日即将到来。伴随着新的学期开始,主城区道路交通情况也将发生明显改变,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昨天,杭州交警发布了开学出行提醒。从一系列提醒中不难看出,针对孩子们的出行安全,交警部门近期做了不少功课。

肯定会堵,建议提前半小时出门

每年开学季,早晚高峰总是比假期要忙碌不少。记者从杭州交警处了解到,去年9月1日,主城区早高峰机动车在途量环比上升了8.9%,快速路平均延误指数环比上升了11%,上塘高架、德胜快速路等核心路段一早就排起了长队,地面道路同样拥堵,尤其是在各学校周边,到校高峰期出现排队情况十分常见。这样的“开学常态”,预计今年将继续出现。

根据交通运行趋势预测,杭州交警发出提醒:今年开学季,主城区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将是普通工作日的2倍左右;城市主次干道车流量明显增加,学校周边道路出行密集,部分道路早高峰将提前至7点。针对这一情况,杭州交警建议,广大市民早上出行时尽量避开学校周边道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提前30分钟出门。

那么,那些路段拥堵的可能性最大呢?通过数据研判,学校周边主要拥堵道路将集中在庆春路(双向)、古翠路(双向)、延安路(双向)、婺江路(西向东)、西湖大道(西向东)、文三路(东向西)、解放路(双向)、凤起路(双向)、体育场路(东向西)、滨和路(西向东)、文二路(西向东)、望江路(东向西)、西湖大道(西向东)等。

杭州交警提示广大家长:如是自驾接送孩子,应将车停靠在学校周边规范区域,下车前切记“左顾右盼”,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缓慢打开右侧车门下车,行驶途中应让孩子坐在后排,12周岁以下的孩子应规范使用安全座椅;如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应注意大人小孩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12周岁以上的孩子不得在电动车后座乘坐。

另外,对初中以上的孩子来说,自行车已是常用交通工具,而据日常观察,部分学生为方便聊天,往往多人并排骑行。杭州交警提醒,这一行为不仅会影响周围行人、车辆的通行,加剧拥堵情况,还会给自身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请广大同学务必注意。

为了安全,交警比孩子更早“开学”

面对开学季带来的交通压力,杭州交警全力为广大学生、家长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期,全市交警结合各辖区实际情况,通过主动对接、提前部署,开展开学道路交通保障工作。也就是说,在同学们返校前,交警已经先“开学”了。

首先是加强沟通宣教。属地交警与辖区内各学校提前沟通,共同研究方案,根据每个学校周边的实际交通状况做到一校一案,并面向学生和附近社区居民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

在道路秩序维护方面,全市交警一方面加强警力巡查,在上下学时段安排执勤警力向学校倾斜,在各学校周边的堵点强化现场指挥,另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道路秩序。另外,交警部门还完善了地面标识标线,在学校门口道路沿线两侧漆划黄色导流带作为学生通行区域,引导机动车为学生留出安全通行空间,并在有条件的学校门口设置行人过街信号灯,保障学生过街安全。

针对家长开车接送孩子的实际需求,交警部门也“对症下药”。对部分设置了学生接送区、家长停车区的学校,交警部门设计了家长接送专用流线,引导家长的机动车入库停放;而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的学校,交警部门重新对车辆行驶路线进行了规划,固定集中临时停靠点位,让家长能做到即停即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