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继5号线之后新的“换乘之王”——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开通在即

[ 杭州 ]    
2022
08-30
19:30

近期,杭州机场轨道快线信号及站台门系统顺利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杭州市机场轨道快线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总长59.14km,横贯杭州中心城区,西起苕溪站,东至永盛路站,中间连接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连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机场轨道快线开通后,将为杭州市民的交通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线路图

引线为网,换乘之王

杭州机场快线开通后,将与9条地铁线换乘,有杭州地铁3号线(火车西站)、杭州地铁5号线(创景路站)、杭州地铁10号线(文三路站)、杭州地铁2号线(沈塘桥站)、杭州地铁1、3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杭州地铁4、6号线(火车东站)、杭州地铁9号线(御道站)、杭州地铁1、7号线(萧山机场站)、杭州地铁7号线(永盛路站)等。后续还将与远期线路中的多站(海创园站、西溪湿地北站、耕文路站、知行路站、平澜路站)进行换乘。是杭州地铁继5号线之后新的“换乘之王”。

安全行车,大脑中枢

信号系统是列车运行的大脑,是保障行车安全的关键。信号CBTC系统是利用列车和地面设备的双向数据通信设备,使列车“大脑”可以实时连续的得到地面信息和其它列车的运行信息,并据此计算出每一列车的运行权限,动态更新发送给列车,“大脑”实时计算出列车运行的速度曲线,实时调整运营速度、行车间距等,实现精确的定点停车。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有诸多创新:

机场快线是首条穿越杭州市中心且运营时速高达120km/h的地铁线路,全程运行时间在60分钟以内。

机场快线列车采用4动2拖6节编组A型车,可容纳乘客1800-2500人,车厢密闭性强,噪音小。列车上首次配备行李架,座位上首次配备手机USB充电口、车厢首次配备手机无线充电平台等。

机场快线的靖江停车场及仓前车辆段是杭州地铁首个具备ATO/ATP(自动驾驶、防护)驾驶功能的车辆基地,能够有效地提高列车出入段能力,保障收发车密度,缩短行车间隔。

机场快线信号系统首次配备了漏缆监测等多重手段对信号设备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维护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设备异常,及时进行处理,防范于未然。

机场快线增设了快慢车混跑运营模式,提供更高层次平峰和高峰时段线路运能和列车服务,让运营效率更高,极大地缩短了主城区至萧山国际机场之间的时空距离。

加班加点,力保节点

杭州机场快线工期极其紧张,中铁建电气化局与建设单位等各方拧成一股绳,经过多方探讨,确定了在轨道铺架前进行信号线缆敷设的创新施工方法,打破传统工序,将大量线缆敷设工作提前,有效避开了严重的交叉施工,最终保证了信号工程如期竣工。

建设过程中,因工期、施工条件复杂、施工区域不同等困难,施工方成立科技创新小组。截止目前,完成实用新型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5项,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工期,为杭州地铁后期建设提供了多方面信号系统安装指导。


来源:杭州建设  

作者: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