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明起高温全面下线 9月起最高温度“二字头”成常态

[ 杭州 ]    
2022
08-30
07:38

处暑已过去一周时间,杭州也终于“出暑”,早晚还会有习习凉风迎面而来。虽然昨天杭城又蹿上了36.1℃的高温,但雷阵雨已经“发货”,今年的11号台风“轩岚诺”也已形成并直奔我国东海。预计在北方冷空气和海面台风的夹击之下,跋扈三个月的副热带高压终于将黯然退场,大家期待已久的秋日凉爽这两天就触手可及了。

明天起杭州高温将全面下线

二字头开始成常态

9月将近,冷空气开始变得理直气壮。

炎夏的高光时刻已经过去,目前秋季正在迅速扩张“地盘”,北方多地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上周末我们杭州人民也已经体验到冷空气和雨水共同带来的降温福利。但变凉快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冷空气连续作战,步步为营,在冷空气歇息之时,高温仍会乘虚而入。昨天就出现高温反扑,杭城最高气温达到36.1℃。

先别感叹“高温天又回来了”,今天就有弱冷空气渗透,而此时的副高也已是强弩之末,被冷空气一攻击,它便乖乖让出地盘,高温自然会再次被赶跑。

今天午后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华东地区碰头。冷暖空气相遇,自然少不了雨水出场,而且不再是星星点点的被“局部”。今明两天(30-31日)杭州降雨比较明显,部分地区雷雨时有短时大雨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冷空气来了,加上降雨,持续凉爽的天气已经触手可及。

据杭州气象台消息,明天起,高温就将全面下线,一直到9月初,都难觅踪影。不仅如此,早晚凉爽,白天最高气温仅2字头的日子,也越来越多了。

今天上午多云转阴,下午起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3℃,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70%。9月1日开始,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持续给杭州带来东风或北风,加上阴雨天气增多,凉爽天气持续,最低气温22℃左右,最高不超过30℃。

11号台风移动路径复杂需及时关注

注意防范近期强对流天气影响

前天中午11时,今年的第11号台风“轩岚诺”已生成。昨天早上8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别,最大风速10级,移动速度30公里/时,距离杭州偏东2466公里的太平洋上。

这个台风看上去个头小,但是未来两天移动速度快,脚上像是踩了风火轮,日行千里,风风火火的向东海方向移动,预计未来2天多的时间里移动距离超过1400公里。到了明天晚上(31日20时)就到达东海。在快速移动的过程中,它会来一个大变身,不断地吸收能量,个头变大,强度变强,风力加快,中心气压变低,覆盖范围变大,9月1日前后到强台风级别,甚至可能更强,几天时间里像是从婴儿成长为身强力壮的青年。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认为台风“轩岚诺”的路径目前还难以预测。周初西行为主,到了琉球群岛附近后,遇到东亚地区的环流形势大调整,副热带高压断裂,北侧还有冷空气和西风槽,整体处于鞍型场中,导致9月1-2日可能在琉球群岛附近徘徊打转,之后再在东环副高引导下北上;但如果台风在周初发展超预期,台风和副高之间梯度较大,加速西行,在冷空气打断副高前,已经靠近我国,则可能登陆我国华东。

不管台风是否会直接影响杭州,至少大气形势会出现重大调整。东北冷涡再现,弱冷空气活跃,嚣张跋扈3个月的副热带高压,终于将黯然退场。

本周我市多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低洼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